2020年臺灣經濟情勢總展望:外冷內溫

受制於美中貿易對峙僵局延續與海外需求疲軟,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明顯轉弱。然而我國獲益於貿易轉單效應、臺商回流投資升溫及半導體設備投資擴增等因素下,帶動內需成長,第三季實質GDP年成長率達2.99%,預期國內消費回溫與投資增加,2019年經濟成長率將調升為2.62%。展望2020年,我國將持續受到貿易轉移與投資匯回效益,內需可望維持穩定成長,惟全球經濟前景仍因貿易紛擾尚未落幕與中國內需放緩日益明顯,擴張動能將有所趨緩,預估2020年實質經濟成長率為2.58%。

民間消費部分,主因汽機車買氣熱絡與其他消費品項支出增加,2019年第三季實質年增率為2.28%。前十月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屢創新高,內需動能增強,惟批發業受貿易摩擦導致需求減緩,抑低銷售力道,合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總額較去年同期年減1.07%。年末傳統消費旺季來臨,減幅可望縮小,預估2019年實質民間消費成長率可維持在1.99%。估計明年內需復甦,消費信心回溫,2020實質民間消費成長率可達2.01%。

民間投資部分,因企業挹注更多設備投資,2019年前三季實質民間投資年增率平均達7.59%。加以近期半導體業擴增先進製程產能,有助提升民間投資對經濟成長的貢獻,預期2019年實質民間投資年成長率將調升至7.42%。明年在臺商供應鏈移轉與高基期因素下,估計2020年實質民間投資年成長率為3.67%。加以政府積極推動前瞻政策之建設與公共綠能設施之投資,預估全年實質固定資本形成年增率於2019年與2020年分別成長7.63%與4.11%。

對外貿易部分,第三季商品及服務的實質輸出與輸入成長率分別為0.33%與-2.31%,主因為產線回歸及旺季出貨,推升資通與視聽產品及電子零組件之出口成長,惟回臺生產替代使進口明顯縮小,預估2019年的輸出與輸入成長率分別為0.73%與-0.31%。隨著新興科技應用與5G基礎建設成長快速,有助於維繋明年出口動能,然而美中貿易對峙與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的大趨勢下,對於國內實質進出口仍有所抑制。併計物價與基期因素後,預期2020年全年實質商品及服務的輸出與輸入成長率分別為2.56%與2.52%。

物價方面,受到國際商品市場價格持續疲軟,平均1至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成長0.51%,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於相同期間則為0.49%,漲幅溫和平穩。躉售物價指數(WPI)仍因國際原油價格走弱與全球原物料行情走低,累計前11個月較去年同期下滑2.14%。因此2019年CPI與WPI成長率估計分別為0.52%與-2.16%。在低利率環境下,明年通膨預期仍屬溫和,加以國際商品市場價格續居低檔,推估2020年CPI與WPI成長率分別為0.73%與-1.25%。

勞動市場方面,今年前10個月之平均失業率為3.74%,就業情況尚屬良好。惟近期無薪假陡增,應持續關切,預期2019年與2020年失業率約在3.75%左右。由於股市活絡與國內資金需求增加,貨幣供給延續擴張格局,累計前10個月M1B及M2年增率分別為7.09%及3.32%,反映市場資金仍屬充裕。考量明年國內經濟動能雖有所減弱,但廠商對資金需求仍加溫,預期2020年M1B及M2成長率可分別維持在4.60%及3.46%。

展望未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再度下調對2020年全球經濟及世界貿易量的成長預期,顯示國際機構對全球經濟前景仍保守看待。儘管美中暫時達成協議,但是智慧財產權、科技競爭與其他貿易結構問題短期內仍不易解決。另外,美國經濟進入週期性放緩,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與債務風險猶存,企業投資步調與消費者信心易受牽制。綜觀臺灣近月製造業PMI重回擴張軌道,外銷訂單跌幅逐步縮減,景氣有望逐漸回溫。然而臺商回流之成效與民間投資趨向是否積極持續,以及政府在推動重大公共建設之進程與促進產業轉型升級之發展,亦將成為是否支撐臺灣經濟穩健成長之考量關鍵。綜上所述因素與預測誤差下,預測2020年全年實質GDP成長率的50%信賴區間為 (1.47%, 3.81%)。

 

(經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