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軌精準醫療,各國紛紛建立人體生物資料庫,從中探索疾病與人體生物因子的關聯。本院接受政府委託、101年建置的「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迄今(108)年11月底,收案數已突破12萬。本院廖俊智院長表示,該資料庫目標在113年收集20萬筆國人生物基因數據,也將持續追蹤參與者的健康變化情形。透過這些龐大的各類數據,最終找到臺灣民眾慢性疾病原因,協助擬定治療和預防策略。

助攻精準醫療 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收案數突破12萬

由本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學會主辦的「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學會年會暨人體生物資料庫之永續經營與ELSI治理國際研討會」,於12月16日舉行開幕式,副總統陳建仁、本院廖俊智院長、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主持人李德章、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蔡世峯、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學會理事長何弘能等人出席,近百名學者專家與會。為期二日的會議聚焦在人體生物資料庫之永續發展、精準醫療倡議等議題,也舉辦圓桌論壇,針對生醫產業發展之倫理治理與法規調適進行對話。

副總統陳建仁致詞表示,發展精準醫療有賴生物資料庫作為後盾,中研院建置的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是全國第一個、也是規模最大的人體生物資料庫,成立近8年來不僅建立多中心單一收案的典範模式,更是全國唯一榮獲「個資保護」與「資安管理」雙重國際ISO認證。針對國內共31家人體生物資料庫,行政院積極推動「臺灣精準醫療Biobank整合平台」,盼活絡整體生物資料庫運用,推動臺灣醫藥生技研究與精準醫療發展。

廖院長指出,本院建置的「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是臺灣為未來生物醫學發展所建置最大規模的基礎建設,為我國唯一具長期回溯追蹤可能性的族群生物資料庫。迄今參與民眾已突破12萬人,完成10萬人全基因定型晶片實驗,提供國內外學研與產業分析應用,替國家奠定基因體研究的堅實基礎,以利擬定本土常見疾病成因的分析與治療。

「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針對30至70歲國人進行基本的身體檢測(包含身高體重、體脂肪、腰臀圍、血壓、脈博、骨密度檢測與肺功能檢測等)、30ml血液和15ml尿液的檢體採集,以及健康相關問卷(包含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生活環境暴露、生育史、個人疾病史、家族病史等),並將檢體進行「基因定型」。人體有30億個基因位置,透過「基因定型」挑選出65萬個可以代表臺灣人特有基因的基因位置。2015年即藉此從65萬個基因位置交叉比對,找出其中41個與糖尿病相關,並結合其他危險因子(例如:肥胖、抽煙等)的數據,成功建立高精準度的預測指標。

本次年會邀請來自日本、澳洲、菲律賓、韓國、香港等國際專家學者與會,其中,日本國立大學法人滋賀大學校長Ryuichi Ida為現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生命倫理委員會主席。本院劉扶東副院長、陳定信院士、陳垣崇院士也在會中獲頒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學會之榮譽理事。

(秘書處、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