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廖俊智院長獲2019諾維信傑出化學及生化工程獎

 

本院院長廖俊智於今(2019)年12月3日在丹麥哥本哈根獲頒2019年「諾維信傑出化學及生化工程獎」(Novozymes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表彰其利用微生物的基因工程及再生原料技術,以改變微生物體內的代謝途徑,進而將再生原料轉化成有價值的化學成分,並提高其轉化率,能更有效且環保地生產燃料和化學物質的科學貢獻。

主辦單位丹麥諾維信生物技術公司(Novozymes)表示,全球面臨二氧化碳排放過多及能源短缺等問題已久,人類需要開發新的解決方案。廖院長原創性的研究,利用基因改造的細菌,透過控制特定的關鍵酵素,創造出能將二氧化碳及其他碳源轉化成高碳醇類細菌的研究成果,是在生化工程上的重要突破,也可望提供同時解決環保和能源問題的永續方案,因此獲頒該獎項。

廖院長專長為代謝系統改造、合成生物學、系統生物學及微生物合成燃料等基礎前瞻科學研究,研發的異丁醇生物合成技術已被應用在航空業的生質燃油製造;他也把細菌裡的不同物質轉化成化學品,以生物取代石油生產化學品,並發明「非氧化性醣解 」(Non-oxidative glycolysis)等技術,被譽為現代合成代謝生物學的先驅。亦曾獲美國國家科學院工業應用科學獎、美國白宮再生能源創新獎等多項國際榮銜肯定。

諾維信獎是由全球最大工業酶製劑生產商丹麥諾維信公司創辦,以表彰丹麥科技大學(DTU)約翰·維拉德森(John Villadsen)教授的貢獻,自2015年起每年頒發予世界上對生物化學及化學工程有卓著貢獻的學者。

原文網址:https://www.novozymes.com/en/news/news-archive/2019/12/the-novozymes-award-2019-goes-to-james-c-liao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