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進人員介紹—分生所吳玉威助研究員、物理所施宏燕助研究員

 

吳玉威先生於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取得博士學位,博士訓練期間亦同時在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腦科學中心進行研究。其實驗室研究方向為大腦學習的分子機制,並著重於學習過程中神經迴路的重組,探討大腦如何將新學到的技能透過神經迴路重組,整合到現有的神經網絡中,並探討這個過程在健康和疾病狀況下是如何被調控的。實驗室結合了多種最新技術,包括雙子顯微鏡、電生理學及光遺傳學等技術,用來操控神經迴路、並即時觀測這些操作對神經元和神經膠細胞活性乃至於小鼠行為的影響,以達到了解迴路重組和個體學習成效的因果關係。吳博士自108年9月起於分子生物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一職。

 

施宏燕女士於美國伊利諾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研究領域為非平衡統計物理及其在生物物理、演化生態學、非線性動力學與流體力學等複雜系統的跨領域應用。施博士的主要研究貢獻為結合非平衡統計物理和生態學模型解釋百年懸而未解的湍流(turbulence)相變問題;另一個研究方向則是以非平衡統計物理發展演化生態學的隨機動態理論建模、解釋演化機制和生態系統(例如微生物與病毒)之間交互作用所產生的複雜現象。施博士的博士論文包括湍流相變與演化生態學的研究,並獲得2019年美國物理學會統計與非線性物理類博士論文獎。施博士的跨領域研究體現了統計物理在非傳統領域中所扮演的突破性角色,期望以此創新的方向與不同領域合作、在現今許多重要的跨領域議題和科技應用上做出貢獻。施博士自108年9月起於物理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