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19年「傅斯年講座」敦請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系及歷史系榮退講座教授艾爾曼(Benjamin A. Elman)擔任。

活動日期:12月2日(一)上午10時【演講前頒發傅斯年獎學金】;12月4日(三)及6日(五)上午10時皆有一場演講。

艾爾曼教授是美國著名的漢學家,賓州大學博士 (1980),歷任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副教授、教授,2002年起轉任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系及歷史系,2011年起擔任Gordon Wu ’58 of Chinese Studies講座教授,現為該校榮退教授。他的研究領域為中國思想文化史、中國教育史、中國科學史,尤擅長中國明清以降的學術變化;近年則將視野擴及至東亞文化交流史。艾爾曼教授的著作甚獲國際學界重視,屢獲殊榮。From Philosophy to Philology: Intellectual and Social Aspects of Change in Late Imperial China 一書 (1984) 獲得Fairbank Prize並廣受學界注目,陸續被譯為中文、韓文及日文。近年他不僅榮獲Andrew W. Mellon Foundation Distinguished Achievement Award (2011-2017),也相繼受到美、日、中、臺、港各大學邀請擔任客座或講座。此次應邀來臺,將以「Global Science, Evidential Learning and Ming-Qing Intellectual History 全球科學、考證學與明清的學術思想史」為主題,舉行兩場演講及一場座談會,機會難得,歡迎各方研究者一同參加。

第一講
時間:12月2日(一)上午10時【演講前頒發傅斯年獎學金】
講題:The Rise of Evidential Research in Imperial China 考證學在明清的歷史意義

第二講
時間:12月4日(三)上午10時
講題:Rethinking the “Rise of Early Modern Science” in China circa 1500-1800 重新思考前近代科學史與明清歷史

座談會
時間:12月6日(五)上午10時
講題:Global Science and Early Modern East Asia 全球科學與前近代東亞史

地點:歷史語言研究所文物陳列館B1演講廳

備註:演講以中文進行,無需報名

洽詢電話:李小姐,(02)2782-9555轉299

(歷史語言研究所)

 

史語所2019年「傅斯年講座」:艾爾曼(Benjamin A. Elman)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