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國際級生醫加速器計畫決選出爐 8組臺灣生醫新星 躍上世界舞台!

 

臺灣第一個結合產、學、研、醫的「國際生醫加速器合作計畫」,由本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跨國大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主辦,培育能打世界盃的生醫新世代!於今(2019)年10月26日舉行Pitch Day最終決選,8組生醫新創新星脫穎而出!他們將在未來三個月獲得專業訓練課程、一對一商品化指導、國際專家顧問輔導,更有機會可代表臺灣參與全球新創賽,助臺灣生醫新星推向世界舞台、與國際接軌。

2019國際生醫加速器合作計畫,集結中央研究院、國際藥廠Astra Zeneca、臺北醫學大學與國立成功大學等產、學、研、醫的資源提供,並針對癌症、心臟血管/腎臟/內分泌代謝、呼吸系统疾病及數位醫療領域等四大領域,邀請新創團隊報名挑戰。共有31組來自臺灣和全球的新創團隊報名,並經審查面試篩選出16組優秀團隊進入Pitch Day,進行最終決選,角逐國際生醫加速器入圍門票!

活動也特別邀請副總統陳建仁擔任頒獎嘉賓,陳副總統表示,臺灣在生技新藥產業的付出及耕耘,值得被世界看見。自己對中研院一直有著相當深厚的情感,「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自2018年10月創園以來,肩負推動臺灣生醫產業發展的重責,為幫助臺灣醫療新創人才被國際看見的重要推手,期許臺灣的軟實力能躍上國際生醫舞台」。

本院院長暨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聯合會召集人廖俊智表示,中研院在今年9月17日正式成立生醫轉譯研究中心,進駐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主要任務為統籌執行生醫轉譯研究至產業、及造福社會的應用。期盼透過此次國際生醫加速器合作計畫,培育出具潛能的生醫新創團隊,讓臺灣新創人才在早期研發階段獲得更多資源上的幫助,接軌國際生技新藥產業研發鏈。

 

臺灣第一個結合「產學研醫」的國際級生醫加速器

 國際級生醫加速器合作計畫為臺灣第一個結合「產學研醫」的國際級生醫加速器,由中央研究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AS-BioTReC@NBRP)結合跨國大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全球iDream計畫,並加入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臺北醫學大學新創與臨床資源,透過國內外產業講者及業師,共同打造重量級培訓計畫。

本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代理主任吳漢忠表示:「國際生醫加速器合作計畫結合官方科學學術單位,及國際藥廠阿斯特捷利康和臺北醫學大學頂尖的生技醫藥研究機構。僅管生技醫藥產業從研發到商品化的路程相當困難,盼透過合作夥伴,提供穩固的基礎科學研究,以及國際藥廠完善的技術商業化培育,強化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的結合。」

此次進入Pitch Day決選的16組團隊中,以數位醫療及腫瘤相關領域居多,入圍的決選團隊中,有致力於利用物聯網科技解決病理的追蹤和管理,也有以數位科技與大數據的應用,提升醫師診斷的準確性。更有參與團隊在腫瘤領域中鑽研,期望未來不僅提供個人化精準治療及新藥,針對預防檢測及術後追蹤也透過數位醫療大幅提升抗癌效果。

 本計畫特別聘請國際大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全球資深副總裁、亞洲區醫藥學術部處長、臺北醫學大學事業長、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雙和醫院主任、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長、安盛生科共同創辦人等重量級專家與業師等11位擔任評審,從實際可行性、提案完整性及創新性三大評分準則給予評分。8組脫穎而出的得獎團隊分別是:AESOP Technology、Guzip Biomarkers Corp、Cancerfree Biotech Ltd、ATP BioPharm、cytena Bioprocess Solutions Co., Ltd.、TMU KHC team、NHRI-New Co (ABT)、Academia Sinica – Amnion Biosciences最終獲得2019國際生醫加速器合作計畫的入圍門票!

(文:國家生技園區、生醫轉譯研究中心、秘書處;圖:資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