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宗翰先生於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研究領域為國際經濟學,主要關注國際貿易與全球化所造成的衝擊。其博士論文研究全球化所與貧富不均所造成的交互作用,尤其關注貿易政策對於貧富不均的動態影響,以提供施政者應對全球化政策分析的架構。楊博士的其他研究涵蓋數位經濟下國際貿易、探討網路時代下傳統貿易理論無法適用之處,並發展適用於網路時代下的量化國際貿易模型,望能運用此模型討論新興的服務業貿易、歐盟的數位單一市場,以及衡量數位經濟貿易中的文化壁壘。楊宗翰博士自108年8月起於經濟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一職。

陳為政先生於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曾於104至108年擔任中正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陳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人力資本與教育經濟學,近年已發表兩篇國際期刊探討大學入學甄選配對的理論並提出實驗驗證,說明次佳大學可透過策略性撞期吸引到較優秀的學生。此外,陳博士也關切臺灣博士超額供給的問題,並透過跨期職涯選擇模型結合臺灣各領域博士供需狀況以分析最適博士班員額與可行政策調配。目前陳博士也延伸其研究方向,與本院研究人員進行線上市場的配對問題、以及經濟與法律的跨領域議題之研究。陳為政博士自108年8月起於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擔任助研究員一職。

新進人員介紹:經濟研究所楊宗翰博士、人社中心陳為政博士

(祕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