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與科技部攜手美國國家醫學院跨國合作:五年三千萬美元徵求健康長壽計畫!

高齡化社會需要你!本院於今(108)年10月22日宣布參與由美國國家醫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Medicine, NAM) 發起的「健康長壽大挑戰計畫(Healthy Longevity Global Grand Challenge Competition)」。預計未來5年將投入3千萬美元(約新臺幣9億元),以實現人類健康長壽為目標,向全球徵求跨學科領域且具創新前瞻思維的研究計畫。

由於醫療技術、公共衛生、社會經濟發展的重大突破,現今社會已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經統計分析,臺灣將於2026年成為超高齡社會,屆時65歲以上人口將超過總人口的20%,到 2065年時,臺灣每十個人中,就有四個超過65歲,這四人當中會有一個超過85歲。此人口組成的變化將為國內經濟、醫療衛生體系、社會基礎建設等帶來巨大壓力及衝擊。

因此,此次本院與美國國家醫學院及多個國際合作單位攜手合作,希望集思廣益,共同於全球募資,招募創新且跨領域(可涵蓋基礎科學、衛生醫療、公共政策、社會經濟等學科)的計畫構想,期藉由全球智慧,激發重大突破性研究成果,造福人類社會。

針對此重要議題,本院也與科技部共同在臺灣推動大挑戰計畫,為臺灣高齡化社會擘劃健康長壽的未來。

此計畫推動將分為3階段執行:

一、催化創新階段:
自2020年開始,全球各個合作單位將支持總共約450個種子研究計畫,每個計畫每年補助50,000美元,作為種子資金,以推進創新構思。獲補助者將受邀參加年度創新者高峰會(首次高峰會定於2021年夏季舉行),與世界各合作單位、相關學者及研究人員、投資者以及創新者一同分享交流研究成果。

二、加速育成階段:
自2021年開始,將針對表現傑出並有發展潛力的種子研究計畫,每年至少補助50萬至100萬美元的研究資金,以支持其大膽構想的進一步發展。

三、大獎殊榮:
若計畫具有突破創新性,並可拓展人類健康長壽,將獲得最高500萬美元的研究補助(預計從2023年開始)。

本院補助計畫將於2020年1月6日開放申請(僅限臺灣地區居民),不限年齡,只要你有想法都可以投件,同年2月14日截止。第一階段預計補助10件創新催化計畫,獲選者將獲得每年5萬美金(至多2年)之研究經費。

美國國家醫學院成立於1970年,與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美國國家工程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並列為美國三大最高學術團體,對美國政府的科學政策制定、科技研究與創新等具深遠影響力。

除美國國家醫學院與本院外,參與「全球健康長壽大挑戰計畫」的還有日本醫學研究與發展局、英國研究與創新機構、美國國家老化研究所、新加坡衛生部和國家醫學研究基金會、中國醫學科學院、EIT Health(由歐盟機構EIT支持)和Johnson & Johnson Innovation。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