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近26年的國際學術組織「太平洋鄰里協會」(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 下簡稱PNC),將於10月15日至18日在新加坡舉行2019 PNC年會暨聯合會議,大會主席暨中央研究院黃進興副院長將帶領臺灣13個單位的專家學者赴會,總共10國(地區)、約120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

PNC表示,本次會議主題為「探討區域性與數位人文研究之南南合作」(Regionality and Digital Humanities: South-South Connections),並首度在新加坡舉行,強調「南南合作」,主題演講講者來自臺灣、新加坡、越南,提供會員國在亞太區域研究及數位人文議題有更多交流機會。討論內容包括文化遺產保存、數位文化新興發展、數位藝術與文學、歷史地理及生物多樣性研究等。

本次會議安排南洋理工大學校長蘇布拉.蘇雷什教授(Prof. Subra Suresh, President of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於大會開幕典禮致詞,並有5場主題演講。第1場由南洋理工大學科技與人文社會研究院創辦院長埃弗斯教授(Prof. Vanessa Evers)主講,講題為「探討人工智慧與現今社會交互技術間之跨領域研究」(A Cross-Discipliners Approach to Soci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埃弗斯教授將在本次演講中探討設計人工智慧科技時,需確保社會倫理和規範納入設計理念中的重要性,讓人工智慧系統(如機器人或個人語音服務)與生活、工作、娛樂、照顧或教育完美結合。

臺灣如何運用人工智慧與大數據,作為教師「適性教學」的新利器?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郭伯臣將介紹由教育部推動的教師適性教學輔助平臺(因材網),於主題演講發表「分析新興科技為臺灣適性化教育帶來之成效」(Technology Enhanced Adaptive Learning in Taiwan) 。因材網導入人工智慧及學習診斷,幫助學生找到卡住的學習弱點,規劃適合的學習步驟與路徑,提供教師適合學生的教材,達到「因材施教」與「因材施測」的學習成效。郭伯臣也是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資訊與測驗統計研究所特聘教授,他將說明因材網於訊息和通訊技術教學、翻轉教室、補救教學及自調式學習等多項應用。

第3場主題演講「數位人文在新加坡文化史之應用」(Digital Humanities and the Study of Singaporean Cultural History),由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系主任兼萊佛士人文學科丁荷生講座教授(Prof. Kenneth Dean)主講,介紹由該系創建的兩大線上資料庫:新加坡歷史地理資訊系統(Singapore Historical GIS, SHGIS)與新加坡人物傳記資料庫(Singapore Biographical Database, SBDB)。PNC年會首度於新加坡舉行,可藉此更了解新加坡數位資料庫如何擴展及鏈結。

面對各國關切的災害風險管理,本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陳于高從資訊通信技術切入,以「資訊通信技術構築永續發展的社會之災害管理學習」(Building Sustainable Society by Using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Lessons from Disaster Management)為題,說明藉由科技可強化哪些風險緩減措施,提升災害預防及災害應變能力,讓社會在面臨災害時,有更強韌的適應力。

第5場主題演講由越南農業科學院副院長陶世映博士(Dr. The Anh Dao)主講,講題為「從農業生物多樣性及生態面向之探討─東南亞國家協會面臨氣候適應力及糧食安全之挑戰」(Agriculture Biodiversity Challenge and Agro-Ecology for Climate Change Resilience and Food Security in ASEAN)。他將闡明農業生物多樣性對於各國經濟發展、食安基礎管理、野生動植物遺傳資源之維護及藥材製作等,具有重大貢獻,並探討東協積極維護農業生態多樣性的作法與面臨之挑戰。

除了5場主題演講,今年PNC年會議程共規劃20場子議題、實務工作坊、海報競賽與展示,其中工作坊則由美國電子文化地理圖誌協會(Electronic Cultural Atlas Initiative)、南洋理工大學及其他學術合作機構共同籌組,著重於數位人文、時空資訊關聯之知識、海上佛教研究議題,開放專家學者彼此分享實務經驗與觀摩。

PNC始於 1993年在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成立,以融合電腦資訊科技與人文內涵,建立太平洋沿岸地區完善之學術交流平台為目標,1997年PNC總部移轉至本院。本院也自1997年起,固定於太平洋沿岸不同地區舉辦年會,並針對各項網路最新技術舉辦相關演講及研討會,增進各會員國間學術交流及資訊共享。

有關2019年PNC年會資訊,可參考:
https://www.pnclink.orghttp:/compling.hss.ntu.edu.sg/events/2019-pnc/

會議名稱:太平洋鄰里協會2019年年會暨聯合會議

會議主題:探討區域性與數位人文研究之南南合作

時 間:2019年10月15日(星期二)至10月18日(星期五)

地 點:南洋理工大學南洋培訓中心

主辦機構:
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太平洋鄰里協會(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

合作機構:
中央研究院
美國電子文化地理圖誌協會(Electronic Cultural Atlas Initiative)
行政院教育部
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

技術支援:
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新加坡分會(IEEE Singapore Section)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