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詹大千副研究員,獲頒2019年臺灣公共衛生學院第25屆公共衛生優秀論文獎-陳拱北教授紀念獎。

詹大千副研究員得獎論文主要探討細懸浮微粒(PM2.5)對於慢性腎臟病的風險,2018年發表於公共衛生類、環境科學類的國際知名期刊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

臺灣是世界上末期腎臟病盛行率與發生率最高的國家,每年健保花費在慢性腎臟病的支出約新臺幣五百億元,慢性腎臟病的負擔對於我國的醫療支出相當高;

過去的流行病學研究已指出糖尿病、抽菸、性別、肥胖、用藥、飲酒等眾多危險因子對於腎臟功能下降的影響,然而細懸浮微粒對於腎功能的影響則是近三年才漸被重視;

在2016以前,文獻中少有臨床證據指出PM2.5對於腎功能的健康危害。

該研究為亞洲地區的指標性研究之一,相較於歐美國家,亞洲國家的暴露濃度更高,將能讓有嚴重空氣污染問題的國家能夠重視PM2.5對於腎功能的長期影響,並提供直接的證據支持政府進行空氣污染的改善可帶來的健康效益。

得獎論文題目:“Long-term Exposure to Ambient Fine Particulate Matter and Chronic Kidney Disease: A Cohort Study”,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 EHP3304, 1-7.

連結:https://ehp.niehs.nih.gov/doi/10.1289/EHP3304

獲獎公告:http:/www.publichealth.org.tw/news_detail.asp?CateID=9&NewsID=694

 

本院詹大千副研究員榮獲臺灣公共衛生學會2019年公共衛生優秀論文獎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