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于宗先院士於今(2019)年8月3日於臺北辭世,享壽90歲。

于宗先院士為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經濟學博士,六十年代回國後即加入本院經濟研究所,大力推動經濟學研究的國際交流、延攬培訓專業人才,並出任本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所長職務。1980年則參與籌設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是臺灣少見同時參與中研院經濟所及中經院這兩個經濟學重鎮籌設及營運的學者,被譽為「國寶級經濟學家」。于院士為政府主計單位及中經院建立了整體經濟模型及財經智庫,開拓臺灣的經濟研究並能開始預測臺灣的經濟發展,貢獻顯著。

于院士著力於臺灣的經濟產業論述及政策建言,出版專書10餘種,發表中英文論文170餘篇,主編中英文經濟專書30餘種,研究成果豐碩。除曾於本院經濟所任職外,亦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副院長及中國經濟企業研究所所長與董事長。獲頒中國統計學社終身成就獎及中華經濟研究院傑出貢獻獎。於1988年獲選為本院第17屆院士。

 

本院于宗先院士辭世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