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已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的首位,如何有效殺死癌細胞一直是癌症治療的重要課題。本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瑞華研究團隊,協同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最新研究發現了一套掌控細胞生死命運的機制,並利用此機制開發出新穎癌症治療策略,研究已於今(108)年8月6日刊登於國際期刊Journal of Cell Biology

研究團隊發現細胞內一種名為BIK的蛋白(又稱殺手蛋白)可以在細胞承受不同壓力時扮演著操控細胞生死命運的角色。在DNA損傷時BIK的泛素接合酶ASB11表現量減少,進而導致BIK泛素化修飾減少而蛋白質穩定度增高,藉以促進細胞凋亡。反之,在內質網壓力存在下ASB11表現提升,進而增加BIK泛素化修飾及其降解,如此可使細胞在壓力下存活。

洪明奇院士在多年前即開發出以活化態BIK作為癌症基因治療的方法,並在多種癌症,例如乳癌、肺癌、肝癌、胰臟癌、前列腺癌的臨床前試驗得到不錯的療效,此次陳瑞華團隊與洪院士合作,利用IRE1α抑制劑阻斷BIK泛素化降解途徑,研究顯示該抑制劑與活化態BIK合併使用,可以在細胞及動物模型大幅增加毒殺癌細胞的作用,對癌症治療開啟了新契機。

此研究第一作者為本院生化所陳飛澐博士後研究員,通訊作者為陳瑞華特聘研究員,共同作者為台大生化科學研究所碩士生黃敏瑜、何其寰、生化所博士後研究員林裕敏、研究技師林淑妤博士、台北醫學大學陳忻怡助理教授、以及中國醫藥大學洪明奇院士,研究經費源自本院深耕計畫。

論文名稱: BIK ubiquitination by the E3 ligase Cul5-ASB11 determines cell fate during cellular stress.
論文連結: http:/jcb.rupress.org/content/early/2019/08/05/jcb.201901156.long

 

揭開操控細胞生死命運的關鍵藉以開發癌症新療法

 

(生物化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