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張典顯研究員及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陳應誠副研究員榮獲「第十七屆有庠科技論文獎」。張研究員獲獎論文為〈失去必要剪接因子後基因轉錄與剪接在演化上的再同步適應協調(Adaptive Transcription-splicing Resynchronization Upon Losing an Essential Splicing Factor)〉,此論文的學術貢獻在於提出了一個生物演化的重要典範轉移,並於2018 年11 月刊登於《自然生態演化》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

陳副研究員的獲獎論文則為〈基於電磁波誘發透明效應的高效率同調光記憶體(Highly Efficient Coherent Optical Memory Based on Electromagnetically Induced Transparency)〉,這篇論文的結論對於實現未來的量子資訊系統相當有幫助,未來的研究者將能有機會實現高效率量子記憶體。

2001 年成立的「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本著公益與支持科技創新的宗旨,且期望提倡國內科技人才從事學術研究風氣,再造國家競爭力,特設置「有庠科技講座」及「有庠科技論文獎」獎項。

本院基因體中心張典顯研究員、原分所陳應誠副研究員榮獲「第十七屆有庠科技論文獎」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