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園區角色大公開! 歡迎參加「臺灣生技加速論壇」完整資訊一網打盡

隨著一年一度的亞洲生技大展BIO Asia-Taiwan 2019盛大開幕,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以下簡稱生技園區)已於7月25日(四)至7月28日(日),展開為期4天的「臺灣生技加速論壇」。透過論壇各場次的難得機會,園區各單位除詳細介紹各項職掌及設施服務外,更安排已進駐業者專業分享,讓各界一口氣掌握生技園區及生醫產業的一手資訊!

生技園區為配合國家發展生技醫藥產業,特別設立創服育成中心(BioHub Taiwan)進行進駐、招商作業,短短一年內成效良好,已有11間進駐廠商。創服育成中心代執行長吳漢忠研究員表示,4天的論壇各有不同主題,包含對外介紹園區的核心業務,亦邀請本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廖有地研究員及胡哲銘助研究員,探討有關個人化抗癌疫苗及抗菌物質醫材等議題,並與廠商面對面就實質內容深入說明。

論壇首日即以「生醫研發生態系」為主題,呈現園區的重點輪廓。由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DCB)、國家實驗動物中心(NLAC)、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推動小組及生醫商品化中心(BMCC)分別簡介,讓參與者對園區各部會擔任的角色有初步認識。接著,園區也邀請到目前已進駐的美洛生技、科進製藥、新穎生醫、矽基分子電測、昱星生技、浩峰生技、藥華醫藥,以及來自生醫商品化中心的智富生醫、適用幹細胞、酷氏基因、普瑞博生技、及皇芯等公司分別簡介其重點發展方向。

論壇第二日會將重點放在園區的各項服務,包含由生醫轉譯研究、核心設施及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展示其設施及平台服務,以幫助有意瞭解園區實際服務的業者們掌握全貌。論壇第三日的聚焦點回到業者,來自生技園區及商品化中心的各家廠商,將再深入介紹重點開發項目。談論主題之多元,橫跨人工智慧監測、牙科掃描列印、精準腎病管理、肺癌免疫療法等面向。參加者可有別以往,從業者的觀點掌握我國生技產業的重點方向,並一窺進駐廠商對生技園區的使用感想。

論壇最終日深入介紹園區的生醫轉譯研究計畫及核心設施服務,主題涵蓋臺灣小鼠診所、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人類治療性抗體研發平台。其中,本院作為園區研發的後盾,也由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胡哲銘助研究員及廖有地研究員,說明有關精準個人化抗癌奈米疫苗及抗菌物質醫材等先進議題。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為中央研究院、經濟部、科技部、衛福部所聯合組成之園區,也是臺灣第一個跨部會、府院合作的生技園區。本院廖俊智院長擔任園區聯合會主席,並於7月23日晚間舉辦「園區合作暨交流接待晚會」,邀請國際與會貴賓、國內外生技公司及園區已進駐廠商初步互動。

廖院長表示,園區將以跨部會整合之優勢,加速我國生技產業發展,本次除展示園區跨部會服務之能量,也讓參展之國內外貴賓與園區各部會、進駐廠商、中央研究院進行交流、連結、合作,期待能產生「群聚效應」,加速建構我國生技產業之動能,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優勢,進而打造「臺灣生醫生態圈」。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中央研究院、生醫商品化中心首度於今年「亞洲生技大展BIO Asia-Taiwan 2019」南港展覽館1館4樓聯合展出,以臺灣生技加速之概念,作為整體場館之設計,並設有展示舞台,安排「臺灣生技加速論壇」,欲以園區跨部會整合之優勢,打造生技生醫之研發生態系。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