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糖史與航空史
臺南人都喝全糖?這與製糖業發展有關。臺南竟有戰鬥機低空飛過?這則是二戰時期的遺留。本文專訪《臺南歷史地圖散步》編輯群,解答許多人對於臺南的疑惑。

臺南人:我吃甜我驕傲

「 臺南飲食偏甜,像是刈包,一吃馬上喝水!」《臺南歷史地圖散步》編輯賴國峰,道出北部人初嚐府城美食的驚嘆。這種鹹鹹甜甜的滋味,是臺南在地人的驕傲。

臺南美食為何偏甜?其中一種解釋為:臺南自古為製糖業的大本營。

從荷蘭時期開始,荷蘭東印度公司不僅將臺南作為海上貿易據點,也在此發展製糖業,將香甜的糖,以船運貿易至其他國家獲利。後經明鄭與清領時期,製糖業擴及至全臺。《臺南歷史地圖散步》作者之一黃微芬,在書中寫道:根據清光緒中葉的調查,全臺舊式糖廍約有 1,275 所,其中臺南就占了八成以上。

舊式糖廍:圓錐形的棚屋,內有牛隻拉動石磨、榨取蔗汁;再於旁邊的熬糖屋,熬煮蔗汁成糖。圖片來源│名倉喜作編(昭和 14 年 [1939] )《臺灣銀行四十年誌》,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藏

舊式糖廍:圓錐形的棚屋,內有牛隻拉動石磨、榨取蔗汁;再於旁邊的熬糖屋,熬煮蔗汁成糖。 圖片來源│名倉喜作編(昭和 14 年 [1939] )《臺灣銀行四十年誌》,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藏

 

製糖業如何影響飲食呢?《臺南歷史地圖散步》作者之一曾令毅說明,從荷蘭時期到清末,臺南是政治和經濟中心,許多貴客或官員從臺南上岸、欽差或送往迎來。為了招待賓客,當地人就把高價且珍貴的糖加入菜餚以增添風味,展現臺南的熱情好客。

這般飲食文化隨著時間流轉,加上各路廚師和小吃攤的獨家秘方,逐漸形成了當今人們對於臺南食物偏甜的印象。

 

牛隻不只磨蔗汁,還會拉飛機

臺南食物偏甜,幾乎無人不知;然而臺南有座飛行場,就是個冷知識了。

日治時期因應航空需求,1937 年在臺南州新豐郡啟用第一代飛行場。但時局動盪,後於 1941 年太平洋戰爭前夕轉為軍用,作為海軍航空隊的基地與訓練場所,直到 1944 年臺灣沖航空戰的衝擊,日軍損失許多戰機與練習機,這座軍用飛行場逐漸沒落。

二戰結束後,臺南飛行場由中華民國空軍接收使用,轉為軍民合用機場;後於 2011 年核定為可飛國內和國外線的機場,亦可兩岸直航,也就是現今的臺南航空站

 

臺南飛行場與當時的飛機。圖片來源│臺灣三成協會編(昭和 12 年 [1937])《まこと》第 277 號,國立臺灣圖書館藏

臺南飛行場與當時的飛機。 圖片來源│臺灣三成協會編(昭和 12 年 [1937])《まこと》第 277 號,國立臺灣圖書館藏

1940 年臺南飛行場平面圖,與當今臺南航空站的地圖對照。圖片來源│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戰史研究中心、Google Map

1940 年臺南飛行場平面圖,與當今臺南航空站的地圖對照。 圖片來源│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戰史研究中心、Google Map

 

製糖業與臺南飛行場,也有意外的關聯。曾令毅在《臺南歷史地圖散步》書中提到這段歷史:1941 年由於戰爭需求,日軍急欲擴建臺南飛行場供海軍航空隊使用,卻面臨美英荷等國的經濟制裁,缺少鋪設飛機跑道的瀝青。當時,主導興建的上野長三郎技術大佐靈機一動,利用臺灣本地製糖業的大量糖蜜取代瀝青來鋪設跑道。

 

 

 

要看更完整的精采文章,請至研之有物官網:

http:/research.sinica.edu.tw/sugar-airplane-tainan-historical-map/

(趕快點進來喔!還有更多精采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