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長遠先生於國立臺灣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其主要研究領域為唐宋思想史,關注的核心課題是唐、宋間的思想變遷,以及由此一歷史變化的過程,探尋近世儒學形成的背景、內涵和性質。李博士的研究重視道家、佛教對傳統士人心靈及文化生活的影響,目前較多地從儒、道交涉的視野,考察士人思想遞變的軌跡。今後將進一步追究理學世界觀的建立,如何與道家、數術產生連結和互動,藉此使其觀念滲透到一般的社會生活中,著有專書《北宋理學「性與天道」思想的淵源初探》。李博士自108年5月起於歷史語言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一職。

邵允鍾先生於德國柏林洪堡大學取得法學博士學位,其研究興趣與專長是透過早期現代的政治哲學理論──尤其是社會契約論與新共和主義,分析歐洲聯盟的政治構成原則以及歐盟多元憲法體系的運作原理。目前的研究重心在於進一步發展歐盟聯邦理論,同時亦嘗試將歐盟的憲政價值保障機制做延伸應用,以因應當前全球範圍的民主倒退、法治倒退現象。邵博士表示很榮幸成為歐美研究所的一員,他將把握歐美所綜合學科的特色,致力於結合政治哲學、民主理論與社會學的跨領域歐盟法律研究。邵博士自108年5月起於歐美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一職。

本院新進研究人員介紹:史語所李長遠博士、歐美所邵允鍾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