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本院逾128萬筆珍貴數位資源、160個成果網站的「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入口網隆重上線!

提供便利的跨資料庫檢索服務,數位藏品森羅萬象,是社會大眾進入數位典藏世界的入門磚,亦是學術研究與各式應用的根底。

本院積極推動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10餘年,其後亦持續在「研究」與「保存」的前提下,對院內年代久遠、具史料典藏價值、國內外學者利用率最高的研究資產進行數位化。為方便研究人員與民眾近用本院豐富、稀有的數位資源,數位文化中心予以統合、匯整,建置「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網。

中國信史起源的殷墟甲骨文及青銅器、展示臺灣不同時期政權遞嬗多元的文書檔案、臺灣原住民族的口語傳說及田調資料、報導每個時代下人民生活實況的寫真集及新聞雜誌,加上極為豐富的魚貝類影像、臺灣特有種植物標本等,逾128萬筆數位藏品來自本院各所,皆為專業的研究資源,內容具專業性、正確性。跨領域的知識寶庫,正待各界人士前來挖掘、使用。

此外,為展現專業知識的親和面貌,此網站亦收錄多樣的科普文章,類別包括器物與考古、自然與生物、建築與藝術、地方與產業、數位技術等。〈有怪獸!古物上的饕餮紋〉、〈四方之間任揮灑——茶箱的商標與廣告〉、〈喜氣與聖潔——從圖像資料看臺灣婚禮服飾的演變〉、〈生存戰略!!——全力求活的潮間帶生物〉等,以深入淺出的筆調,帶出藏品特色解說,或陳述故事。值得一提的是,每篇文章皆列出「相關藏品」,供讀者藉以進一步踏入相關典藏世界。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網匯集本院多年來的心血結晶,是接觸本院龐大數位資源的最佳入口。未來期望更多院內研究資料能加入至此知識寶庫,提供更臻於完備的專業研究資源,供社會大眾及研究學者利用,讓藏品價值得以進一步發揮。

「中研院數位典藏」入口網上線 百萬珍貴研究資源等你來挖掘

(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