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禹仲先生於英國牛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研究領域是西方政治思想與歐洲思想史,對概念與哲學文本的分析尤感興趣。他的博士論文主題是透過歐洲政治神學和自然法學傳統,重新分析啟蒙運動這個概念,尤其著重於洛克(John Locke)、柏克萊(George Berkeley)、萊布尼茲(G. W. Leibniz) 等人的論述;同時也對當代政治、道德、與法哲學深感興趣。陳博士目前正著手將博士論文改寫成英文專著;博士論文的部分內容也已改寫成期刊論文,即將見刊於政治思想研究的重要期刊。此外,陳博士亦投入新的研究主題,內容是從分析國家的目的性著手,重新檢視憲政國家這個概念,這個主題的主要對話對象為西方政治理論、啟蒙政治思想史、與當代憲政國家理論等研究領域。陳博士自108年4月起,於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的政治思想專題中心擔任助研究員一職。

李宣緯先生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取得博士學位,研究興趣為複雜系統、計算社會學、賽局理論與機器學習,其研究聚焦於社會網絡分析與社會科學量化方法。在社會網絡分析的部分,其主要興趣為網絡演化及相關數學和統計性質,網絡的時間性和動態與隨機變化是他研究的重點,透過型式化的模型假設、數學與統計分析、電腦模擬,期望找到推動網絡節點狀態以及網絡拓樸結構改變的主要機制。在社會科學量化方法的部分,李博士試圖從跨領域的角度處理社會科學,特別是社會學的各種議題,希望提供非傳統且更適合於資料的方法論。目前正研究不同意見在社會網絡中擴散與個人選擇的關聯、個人對自我和他者的評價如何影響學業表現、對於公共財的貢獻多人會如何合作、從自我核心網絡的部分訊息推估完整網絡等議題,並與多位合作者共同分析社群網絡如臉書、接觸日記、新浪微博等社會網絡實證與大規模資料。李博士自108年4月起於社會學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一職。

陳駿丞先生於美國馬里蘭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研究領域為電腦視覺和機器學習的應用,主要關注的研究課題為人臉辨識、視覺監控及多媒體內容分析。其博士論文利用各種機器學習算法(如深度學習)和視覺特徵學習加強人臉辨識系統的完備性和辨識率──尤其是針對各種挑戰變因下之完備性(光照變化、不同解析度、臉部遮擋、不同臉部拍攝角度等)。因辨識演算性能於近期隨著深度學習的突破大幅提升,使用者開始擔憂有心人士利用這些技術監控及管制人們的生活,著眼於此,陳博士目前則以臉部反欺騙(face anti-spoofing)和隱私注重之動作識別(privacy-preserving activity recognition)為新的研究標的,希望能加強演算法的安全性和隱私性。當前研究的重要目標是要透過視覺智慧技術來促進人類生活,並確保使用者的隱私資料免於不法份子的竊取和濫用。陳博士自108年4月起於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擔任助研究員一職。

新進人員介紹:陳禹仲、李宣緯、陳駿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