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學者和社會科學家的研究議題或有不同,其基本關懷莫不在觀照「存在本質」與「生命萬相」,並藉由神交古人、互動今人的方式,將「觀照所得」轉換成學術論著。然,神交與互動,既仰賴語言文字,也不侷限於語言文字,而是涵蓋眼、耳、鼻、舌、身、意等六識;觀照的基礎不僅是認知、推理,更及於感受,因而難以形諸筆墨。如果分析和詮釋推理,是學術書寫的必要論證,那麼學術的八股文體所隱藏的潛在邏輯(如:理性至上、文字至尊、線性思考)是否已經侷限了我們觀看世界的角度?

本院民族所首次舉辦「文字.說不得(Beyond Words)」實驗工作坊,嘗試跳脫傳統研討會和發表形式,期以「實驗精神」探索文字和認知之外的各種可能,從情感、性感、身體感到聞問、觸發、品味,從說故事的倫理、美學與權力關係到聲音影像與數位展示的合縱連橫,從日常的喝茶文化到中醫把脈,乃至書法測字與文創設計,議題豐富多元,在能說與不能說之間,在跳脫語言的感受上,激發你對人文研究的嶄新視野。

民族所實驗工作坊「文字·說不得/Beyond Words」開放報名!

 

時間:2019年6月25日(星期二)至26日(星期三)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6月24日13:00

地點:本院民族所第3會議室(民族所新館3樓2319室)

主辦單位:本院民族所音聲發微研究群、身體經驗研究群

工作坊詳細議程請至該網頁查詢:https://reurl.cc/Lz2je

(民族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