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蔡安邦院士於今(2019)年5月25日於臺中辭世,享壽62歲。

蔡安邦院士是國際著名的「準晶(quasi-crystalline materials)」材料研究科學家,其專長為準晶體製作與其結構之解析,並開展以冶金方式設計新型金屬催化物。準晶是在1980年代發現的物質,蔡院士是第一個發現安定且具有完整結構的準晶合金(Al-Cu-Fe)的科學家,奠定了準晶在物質科學上的地位;其第一篇準晶研究刊載於1987年的Japanese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此論文至今被引用多達618次,亦有多篇論文刊載於《自然》(Nature)期刊,在2003年被ISI Thomson選為高被引科學家(Highly Cited Scientists)。

蔡院士為日本東北大學多元物質科學研究所教授,並曾擔任日本國立金屬材料技術研究所資深科學者。曾獲日本金屬學會貢獻獎暨Masumoto Hakaru獎、法國洛林綜合理工學院榮譽博士、東北大學傑出教授,更於2014年獲日本政府頒給紫綬勳章,肯定蔡院士於學術領域的卓越研究成果。於2018年獲選為本院第32屆院士。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