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羅銅壁院士於今(2019)年5月13日在臺北辭世,享壽93歲。

羅銅壁院士為臺灣蛋白質化學研究的先驅,於六○年代將歐美學術界最先進的蛋白質化學研究引進臺灣;在蛇毒蛋白化學分析、活性成份的分離純化與鑑定、以及養殖魚類荷爾蒙等研究貢獻斐然。學術研究之外,羅院士也負責我國多項升學體制的革新,1992年出任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時,推行的新式入學管道,並對科學教育提出建言,對臺灣近代高等教育發展影響深遠。

羅院士為日本東北大學理學博士,1972年應時任錢思亮院長之邀,參與籌設本院生物化學研究所,並將所址設於國立臺灣大學的生化科學研究所。羅院士認為,如此將能讓二所在教學與基礎研究互為共生,相得益彰,為臺灣在生物化學的研究上奠定了里程碑。於1972年至1980年間任本院生化所籌備處研究員兼主任及成所後首任所長,1993年至1996年接任本院副院長,亦歷任本院多屆評議員,且曾任學術諮詢總會主任委員,對本院院士選舉、推動整合型計畫及組織調整等院務發展貢獻良多。

羅院士曾任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副研究員、國立臺灣大學理學院教授兼所長、院長及教務長,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於1986年獲選為本院第16屆院士。

本院羅銅壁院士辭世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