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由於在一個小區域裡做深度的研究,相對較少投注心力探討如「國家」等大範圍的研究對象。同時,當代的國家的權力運作卻早已經超越支配(domination)與控制,而採用了各式各樣常規化(normalization)的策略,形塑空間、時間以及自我等等,即所謂的治理性。治理性不僅關連政治經濟生產的模式,更深入人們的日常生活,因此國家的權力治理性其實深含文化意義,理應成為人類學關注的議題。

本屆人類學營以國家與治理性為主題剖析國家微觀權力的操作,如何進入到社會、個人等的日常生活面向,以及其對傳統的人類學的方法論和理論的建構,有何重要的影響。另一方面,社會學、政治學、乃至歷史學等長期研究國家的學科,能與這些學科碰撞出甚麼對話?營隊將透過深入淺出的演講與討論,與有興趣的同學一起挖掘探索。

 營隊時間:108年8月27日(星期二)至8月30日(星期五)

營隊地點:本院民族所第1會議室(本所舊館3樓323室)

招收對象:

國內外各大學研究所的博士生(尚未取得博士候選人資格者)、碩士生、大學三年級與四年級學生,不限科系,歡迎對人類學有興趣者報名。

報名資訊:

錄取名額:50名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515日截止,皆採線上報名。

營隊暨報名網頁:https://reurl.cc/RLLqr

詳細報名資訊及活動內容請上該網頁查詢。

主辦單位:本院民族學研究所

聯絡人:林音秀,(02)2652-3484,world66@gate.sinica.edu.tw

2019年第16屆人類學營「國家與治理性:人類學的對話」

(民族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