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為近史所陳儀深副研究員研究臺獨運動與白色恐怖政治案件的成果。

作者透過不同階段的四個代表性的臺獨政治案件:蘇東啟案(1961)、彭明敏師生案(1964)、泰源監獄案(1970)、美麗島/高雄事件案(1979),討論戰後臺灣政治發展的若干重要面向,包括戒嚴時期國家機器如何運轉以輾壓個人、民族主義運動與民主自由價值的辯證關係,從而編織成「反抗」與「政治受難」的歷史篇章。不同的反抗方式反映事件主角的條件,也與國民黨政府治理台灣的模式、乃至國際處境有關。因此本書兼具了人權史(政治案件研究)與政治發展史(臺灣民族主義研究)的重要性質。

本院近史所新書《認同的代價與力量──戒嚴時期台獨四大案件探微》出版

相關網址:http:/www.mh.sinica.edu.tw/monographs.aspx

國家書店: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21369

(近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