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臺灣史研究所今(108)年出版之新書《雙城舊事:近代府城與臺北城市生活記憶口述歷史》,共收錄8位臺南(郭金湖、陳寶嬌、陳皆竹、王秀蓮、王綉媛)、臺北(李鍾敏、連日清、連燦章)府城居民的生活史。書中記錄臺南、臺北兩地耆宿的食、衣、住、行、娛樂以及節慶活動等方面的回憶,既是文獻保存,也有助於重建近代臺灣南北兩大城市的生活圖像。再者,本書收錄了逐漸失傳的專業技術和語彙,並適度地使用臺語、日語來標記受訪者的實際用語,呈現出他們經歷跨政權下的多語狀態。此外,書中亦利用各種圖文檔案加以註解或補充說明,亦使本書內容有其徵信,更具參考價值。

本書由本院林玉茹研究員自104年開始進行訪談,終於在今年完成、並順利付梓。臺史所將於本(4)月14日、21日分別在臺北及臺南舉辦「《雙城舊事:近代府城與臺北城市生活記憶口述歷史》新書發表會」,祈請與會,共襄盛舉。

【臺北場】
時間:108年4月14日(星期日),14:00-16:30
地點:臺灣新文化運動館(臺北市大同區寧夏路87號)

【臺南場】
時間:108年4月21日(星期日),14:00-16:50
地點:許石音樂圖書館黑盒子劇場(臺南市北區公園北路3號)

本院臺史所新書《雙城舊事:近代府城與臺北城市生活記憶口述歷史》發表會

(臺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