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麥朝成院士於今(2019)年3月6日於臺北辭世,享壽77歲。

麥朝成院士是臺灣經濟學界的重要學者,其專長為個體經濟學、區域經濟及國際貿易領域。麥院士一生除著力於學術研究,更心繫國家政經發展。任職本院期間,與陳昭南院士鼓勵國內學者積極投稿國際期刊,不僅為我國經濟學界產生強烈的正向外溢效果,亦培養出眾多傑出的經濟學人才;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期,提出「對我國當前經濟問題之剖析與對策」報告,予政府思忖解決方案,化解國內經濟危機;後更於2000年出任總統府國策顧問,致力將所學貢獻於國家公共政策,賢勞卓著。

麥院士為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經濟學博士,於1987年至1993年間任本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現為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所長;於本院擔任多屆評議員,並為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學術諮詢委員會委員兼召集人,同時為經濟研究所、臺灣史研究所、法律學研究所之學術諮詢委員會委員,對於本院院務發展及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工作之推動貢獻良多。

麥院士獲獎無數,曾獲頒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經濟學傑出貢獻獎、並獲4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中華教育文化基金會傑出研究獎。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諮詢委員、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特聘講座教授,於1994年獲選為本院第20屆院士。

本院麥朝成院士辭世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