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在北極圈內也有天文觀測站嗎?全世界最大的天文臺在哪裡?「臺美科學合作聯展-太空和天文」於今(108)年2月26日在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開幕。由本院天文所團隊主導興建的「格陵蘭望遠鏡」、以及位於南半球智利,世界上最大的地面望遠鏡「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波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等,都在展示之內,展期至3月31日止。

美國在臺協會慶祝成立四十週年,舉辦「臺美科學合作聯展-太空和天文」,凸顯臺灣和美國在科學和科技領域的合作與成就,本院廖俊智院長、美國在臺協會酈英傑處長、科技部陳良基部長、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杲中興院長、臺北市政府彭振聲副市長均出席26日的開幕活動。

中研院主導 MIT望遠鏡 遠至北極格陵蘭! 「臺美科學合作聯展」開幕

廖俊智院長致詞表示,人類自古即不斷嘗試解讀從太空接收到的各種訊號,對於宇宙有無窮無盡的好奇,而好奇心正是科學家從事基礎研究的動力。本院物理所及天文所與美國學術界長期合作,透過本次聯展,充分展現本院在臺美科學合作關係上始終站在最前端,期盼臺美友誼也透過這些科學合作而更加深厚雋永。

他舉例,本院物理所參與阿爾發磁譜儀(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簡稱AMS)計畫,為有史以來最強力、最靈敏的粒子偵測器,在國際太空站上進行精準的宇宙射線能譜量測。

本院物理所指出,這項跨國合作計畫有來自全球16國研究機構的支持,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丁肇中院士擔任計畫主持人,本院物理所李世昌院士則擔任計畫副主持人之一,率領臺灣團隊共同參與。

望遠鏡是看宇宙用的人造眼,想了解美麗的天文照片從何而來,就不能錯過科學家們努力的心血結晶!本院天文所自2008年接受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及科技部(前為國科會)的邀請,加入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 and Submillimeter Array)ALMA-北美的團隊,積極參與目前最大的地面望遠鏡-智利ALMA計畫,ALMA望遠鏡即採用天文所研發之接收機。

目前唯一設在北極圈的次毫米波「格陵蘭望遠鏡」(GLT),也是本院天文所與美國史密松天文臺(SAO)等天文團隊攜手合作,使用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提供的12米ALMA原型機望遠鏡改裝而成。

格陵蘭望遠鏡跟夏威夷的次毫米波陣列(SMA)、智利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三點連線,利用特長基線干涉儀的天文技術,構成一個接近地球直徑約1萬公里的陣列式望遠鏡,擁有超高解析力,挑戰觀測超大質量黑洞。

「臺美科學合作聯展-太空和天文」由美國在臺協會與本院、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及臺北市政府共同舉辦,展期至3月31日止,歡迎大家到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踴躍參觀,探索穹頂星空奧秘。

(文:天文所、秘書處/攝影:資訊處)

中研院主導 MIT望遠鏡 遠至北極格陵蘭! 「臺美科學合作聯展」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