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早期移民渡海遷臺,由於當時航海技術較簡陋,海峽風浪危險多,故在船頭供奉媽祖(船頭媽)祈求平安;上岸後就在海港、河岸及渡頭等沿海區,卜選面海之地建廟崇祀,祈願海上活動的順利:魚撈豐富、航運安全。

定居後隨著在地開發,順應社會發展的需求,神祇職能愈趨元化,逐漸偏於護境保安、凝聚人心;因此從早期媽祖廟到後來的分香(靈)廟眾多,在島內就形成繞境進香風潮,就是媽祖聖誕期形成所謂的「三月瘋媽祖」的由來。

媽祖信仰是台灣重要的民間信仰,也是移民社會和海洋文化的表徵,其信仰歷史悠久,其傳承顯現媽祖信眾所尊崇之悲天憫人、撫慰人心等共同價值;本次企劃製作【媽祖數位光影展】,以數位光影技術呈現五個主題「從民女到天后:天妃顯聖錄」、「陣頭大解析:陣頭民俗藝術」、「媽祖聖像光雕:媽祖祖廟聖像巡禮」、「閩南廟宇知多少:廟宇藝術文化」及「敕封天后志:天妃到天后」;帶領民眾深入了解這個扎根在台灣各地的媽祖信仰文化,經由多媒體互動科技裝置。讓民眾體驗身歷其境的進香遶境氛圍。

展覽官方網頁:https://mazulight.tw

展覽地點:玉成新創中心

展場地址: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39號

展覽時間:2/16(六) – 4/27(六) 10:00-22:00

媽祖數位光影展:媽祖情.疼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