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北國際書展將於108年2月12日(二)至17日(日)於臺北世貿一館開展。今年中央研究院與臺大出版中心首度合作,以「當學術,匯集成一座花園」為主題,攜手將臺灣的學術能量,共同展現於讀者面前。

同樣誕生於1928年的中央研究院與臺灣大學,是臺灣學術研究與教學的兩大砥柱,多年來引領著國家社會的各項發展。隨著時代變遷,兩單位除持續精進自我能量外,也積極將學術成果呈現給公共大眾。在這些共通點上,我們決定匯集彼此的知識能量,一起登上2019台北國際書展舞台,不只展現出臺灣學術出版的堅強實力,也期待為臺灣的土壤撒下更多知識種籽。

「中央研究院.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聯展」集結兩單位超過1300種學術出版品,內容涵括史學、臺灣研究、文學、哲學思想、社會科學、自然科普與藝術等多樣化領域,以優異精良的出版品為展區帶來豐富的閱讀性。這不僅是出版界難得一見的活動,也是國內兩大學術機構首次聯合參與盛會。讓參與書展的海內外朋友,能一次飽覽臺灣最頂尖之研究成果。並以聯展活動為出發點,讓臺灣豐碩的學術能量向世界發聲。

書展期間,中研院與臺大出版中心將規劃18場講座活動,邀請國內外40位學者專家擔任講者,針對不同主題探討各範疇的學術新知和時下議題。如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鄭明修研究員分享南沙太平島的動植物資源與珊瑚礁,帶領讀者認識這片蘊藏豐富生態的海域。另外,臺灣史研究所許雪姬所長將從俄文史料中,探討日治時期的臺灣歷史。而去年甫出版就受到廣大討論的《研之有物》,會在書展舉行「如果古人有臉書」講座,精選檔案館中的三份歷史檔案,透過研究員趣味地解說,瞭解古人在字裡行間的意涵。

臺大出版中心則邀請到臺大哲學系林正弘教授等多位臺灣哲學研究者,分別從臺灣日治與戰後時期,細數臺灣哲學之百年歷史,藉此瞭解我們自身的存在。亦規劃由臺大藝史所謝明良教授從藝術文化史的角度,談陶瓷修補技術的重要性,以及東亞不同地域的技術特色與文化意涵。此外,加拿大心靈與腦神經專家Georg Northoff教授不遠千里前來,以患病的大腦為例,分析心智、自我意識與情感從何而來。書展講座活動將各種領域之主題一次呈現在大家面前,藉由邀集作者、相關學者與現場讀者朋友面對面交流,使學術知識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為鼓勵推廣知識閱讀,書展期間於聯展展位購書,享有單本85折、三本以上79優惠折扣,凡持國內高中以上有效之教職員、學生證,不限本數立即享79折優惠。

2019中央研究院、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聯展開幕式暨茶會,謹訂於2月12日(二)下午1點30分於臺北世貿一館展位C720舉行,歡迎各界人士蒞臨參與,共同打造一座繁盛的學術花園。

(秘書處)

2019台北國際書展,中央研究院、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聯展「當學術,匯集成一座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