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編印之《亞太研究論壇》第65期業已出版,本期共收入3篇論文與1篇書評:

  1. 葉崇揚〈東亞資本主義與福利國家:日本、韓國與臺灣年金制度的比較歷史制度分析〉、
  2. 蔣為文〈越南明鄉人陳上川生卒年考察〉、
  3. 戴萬平〈東南亞汽車產業:跨國的政治經濟比較〉、
  4. 蔡明璋〈書評:American Tianxia: Chinese Money, American Power, and the End of History〉。

葉崇揚的研究在發展一個「整合性的政治經濟學觀點」解釋日本、韓國與臺灣的公私年金體系的歷史發展、改革以及其差異性,並嘗試反省過去有關東亞福利國家體制觀點。蔣為文的論文則是要透過文獻及實地考察方式調查越南明鄉人陳上川的生卒年。戴萬平的文章藉由政治經濟途徑,進行東協四國汽車產業發展的理論對話,並發現,東協四國金融風暴後產業政策雖然朝向市場經濟,但是鑲嵌在各自脈絡,有各自的應對而出現不同的產業的發展結果,此一發現將呼應「鑲嵌自由主義」的理論意涵。亞太領域研究專題中心的蔡明璋執行長所撰寫的書評,則將”American Tianxia”這本書視為一學術結合公共政策之典範,且提供了不同於以往政治學或國際關係研究的概念架構與分析進路。

各篇文章之全文可至該中心網頁下載:https://www.rchss.sinica.edu.tw/SNAS/page2/publish_pub.php?Pub_Sn=208

(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

《亞太研究論壇》第65期已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