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民族所近期共出版兩本內容豐富的科普研究專書,其一為《滿倉:1980年一個臺灣農村的掠影》,此書原名為「Les paysans de Mancang : Chronique d’un village taiwanais」,於2003年由法國Karthala出版社出版。本書主要關注面向為臺灣農村的社會變遷,在1980年代正逢國家經濟起飛之際,臺灣躋身亞洲四小龍之首,工業化程度日深,在現代浪潮衝擊下的臺灣農村,其原本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要如何適應這迅速變化的新時代呢?作者以構成社會最小的單位元素──個人與家庭做為切入點,詳細觀察記錄田野地居民的人際互動方式、傳統社群組織的演變與適應措施,以及個人化新經濟策略施展經過與成效。此外,內文中刻意保留報導人的口述資料,讓農民自己發聲,也是本書的特色之一。

本院民族所兩本新書出版

第二本為《王爺信仰的歷史民族誌:臺灣漢人的民間信仰動態》,此書為以1990至1998年採訪馬鳴山鎮安宮信徒資料書寫而的民族誌。位於雲林縣褒忠鄉的馬鳴山鎮安宮是臺灣五年王爺(十二王爺)的信仰中心,在1990年有雲林縣及嘉義縣的250個以上的村莊參加前後五年(實際上是四年)一次的「五年大科」祭典;除了這些基層信徒,隨著1960年代以後的都市化,鎮安宮信徒的地理範圍也隨之擴大,在城市新開設的分靈廟也獲得了不少新的信徒。鎮安宮從地方廟,演變成全國性的廟宇。本書分析鎮安宮原來的祭祀圏如何擴大到現今包含流動性非常高的都市,並以人類學及宗教史學的觀點,探究信徒對五年王爺所賦予意義的變遷。

本院民族所兩本新書出版

相關內容可查閱以下網址:

https://www.ioe.sinica.edu.tw/Content/Periodicals/content.aspx?&SiteID=530164240637641451&MenuID=530177667121224505&SSize=10&Fid=0&MSID=1003045223140415140

https://www.ioe.sinica.edu.tw/Content/Periodicals/content.aspx?

 

(民族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