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次元壁,再次走進漫畫結合科技的沉浸式感官饗宴!

2017年「漫筆虛實」特展展現跨領域應用新貌,2018年適逢《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創作集》創刊10週年及「臺灣漫畫基地」落成,本院數位文化中心再度攜手文化部與產業界,推出「幻境漫遊 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開拓文化內容與展示技術共舞的另一種可能。

「幻境漫遊 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 虛實跨界新鉅獻

「幻境漫遊」特展以即將改編為影視作品的CCC經典漫畫《北城百畫帖》為主軸,運用Apple ARKit 2技術,打造實景百畫堂AR劇場,讓民眾跨越虛實界限,進入漫畫場景,置身1930年代的臺北喫茶店,一睹漫畫高人氣經典角色的日常於眼前上演。

此外,參觀者將不再限於單方面的觀看。虛擬漫畫角色將親身上場,透過立體投影即時演出技術,喫茶店女給(女侍)與民眾現場互動,近距離接觸。

本院黃進興副院長指出,《CCC創作集》自2009年創刊以來即積極推動文化資產轉譯,轉型後更配合國家政策,投入新媒體應用,不斷嘗試各種形式的跨域共創,以建構新的內容產業模式,打造一源多用的臺漫IP創新產業鏈。「這些由典藏資源與研究成果轉化而成的臺灣在地故事,不僅讓臺灣的文化歷史更普及至社會大眾,似乎也已成為IP跨界轉製的基礎。」

《北城百畫帖》就已迎向新一波的IP影視化風潮,開拍真人電影,以精湛特效展現漫畫的奇幻劇情,結合「菊元百貨」的3D數位復原模型與實際街景,重現日治時期的臺北城。本特展將獨家播放前導片精華片段及幕後花絮,並還原電影場景,展出電影服裝、道具與劇照,營造情境式體驗空間。

展區內亦特設「CCC創作集10週年」展。《CCC創作集》起源於科技部(原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發掘臺灣歷史、民俗、生態等題材,以史實入畫,開創臺灣漫畫獨特路線,至2015年底共出版20期,發行約10萬冊。2017年並與文化部合作,從季刊轉型為月刊,強化產業趨勢報導,帶動臺灣長篇連載漫畫風潮,迄今已出版10期。

「CCC創作集10週年」展區,以圓展科技的大型互動觸控解決方案,打造互動電子書櫃,展示第一代、第二代《CCC創作集》相關出版物與延伸發行之單行本。讀者亦可透過虛擬塗鴉牆留言塗鴉,或瀏覽畫家親筆繪製之簽名板。

同時,臺灣漫畫基地策展團隊亦共襄盛舉展出《閻王帖》VR,以《閻王帖》故事為核心,結合虛擬實境技術,打造驚異瑰麗的地獄冒險之旅。漫畫、在地文化、科技三大元素,交匯出臺灣漫畫IP的無限可能。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將持續與各方合作,以《CCC創作集》為平台,進行更多跨界實驗與示範。

「幻境漫遊 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 虛實跨界新鉅獻

 

幻境漫遊 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

展    期:即日起至2019年1月6日(星期日)

地    點:臺灣漫畫基地(臺北市大同區華陰街38號)

展覽時間:週二至週日11:00-19:00

指導單位:中央研究院、文化部

主辦單位:本院數位文化中心、臺灣漫畫基地

協辦單位:世新大學

協力單位:圓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蓋亞文化有限公司、奇翼果股份有限公司、肯特動畫數位獨立製片股份有限公司、角川國際動漫教育

執行計畫:文化部「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創作集漫畫人文期刊出版計畫II」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reativeComicCollection/

本院數位文化中心官網:https://ascdc.sinica.edu.tw/

(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