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致力於培養全球年輕學者的國際化優良學習課程「國際研究生學程」(Taiwan International Graduate Program, TIGP),將於今(107)年12月20日(星期四)於本院人文社會科學館3樓第2會議室舉行第十三屆結業典禮。本年度共有55位來自15個國家之優秀博士生獲頒結業證書,典禮將由周美吟副院長主持,典禮全程以英語進行。

本院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舉行第十三屆結業典禮

典禮當天預計出席的35位結業生中,中華民國籍有16位、印度籍有7位、馬來西亞籍有3位、印尼籍、菲律賓籍、越南籍各有2位、伊朗籍、奈及利亞籍、烏克蘭籍各有1位;出席結業生所屬的TIGP學程分別「化學生物與分子生物物理學學程」與「分子與生物農業科學學程」各有7位,「奈米科學與技術學程」6位,「生物資訊學學程」與「分子醫學學程」各有4位, 「跨領域神經科學學程」3位,「分子與細胞生物學學程」2位,「地球系統科學學程」 與「分子科學與技術學程」各有1位。

TIGP自2002年設立以來,讓本國學生不需出國留學即能浸潤於全英文的教學環境,比照美國研究所相同的入學標準(托福成績達IBT79分),不但吸引許多臺灣學生申請,尖端的創新研究學程也使外籍學生申請人數屢創新高。近3年報到人數中,外籍生約占7成,多數學生畢業後不論被延攬至國內外知名學府或業界,或持續於學研機構進修,均成為臺灣重要的學術科研及國際外展資產。

TIGP學程設立16年以來,以卓越的跨領域研究課題、優秀的師資、先進的設施以及多元文化的同儕激勵等特色,在國際高等學術教育界逐漸獲得讚譽,許多學生就學期間即已發表重要論文,包括今年結業人數在內共已經培育377位優秀的博士人才。目前在籍的609位學生來自45個國家,分屬於12個學程。

目前與TIGP合作的國內10所大學為:國立清華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防醫學院、國立陽明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成功大學、以及國立政治大學。結業生同時可獲得合作大學頒授博士學位。

(國際研究生學程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