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1983年的國際學術組織「世界科學院」(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 TWAS)日前宣布,本院劉昉院士周美吟院士獲選為該院2019年新任院士。

依TWAS公佈順序,台北醫學大學癌症生物學及藥物研發研究所講座教授劉昉院士獲2019年結構、細胞分子生物學門院士;本院副院長暨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周美吟院士獲2019年物理學門院士。另國立中央大學腦科學中心主任暨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阮啟弘講座教授則獲TWAS社會科學獎;國立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王涵青教授則以40歲以下學術表現優異,獲頒2019年TWAS青年學者(TWAS Young Affiliate)。

劉昉院士獲選結構細胞分子生物學門院士。其主要貢獻為II型DNA拓撲異構酶的發現及其機制研究,劉院士提出並建立用於轉錄的DNA模板超螺旋的雙域模,及鑑定人類DNA拓撲異構酶作為癌症的治療靶標。

周美吟院士獲選為物理學門院士。周院士的研究領域在固態物理理論以及第一原理計算,著重在材料上的應用,對於進階材料的發展與其特性的研究,有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貢獻。她著名之研究成果包含半導體奈米線、金屬薄膜、二維材料等各種類型奈米結構的性質。

TWAS旨在協助發展中國家從事科學研究與開發應用,迄已選出來自104個國家1267位院士,目前當選之女性院士已超過四分之一。當選該科學院院士或獲頒相關獎項,不僅代表學者個人的成就,更代表所屬國家對於全球推展科學之持續關懷與付出。

參考網站:
2019 TWAS Members: https://twas.org/article/twas-elects-46-new-fellows
2019 TWAS Prizes: https://twas.org/article/winners-2019-twas-prizes-announced

本院劉昉院士、周美吟院士當選世界科學院2019新任院士

(國際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