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胡適名言朗朗上口,但其實胡適還有許多未曝光的精闢言論。全球內容最齊備的《胡適全集》於今(2018)年12月17日正式出版!本院胡適紀念館特地於胡適127歲誕辰日舉行「終身大事:胡適及其友人的婚姻人生」主題特展揭幕儀式與新版《胡適全集》發表座談會。

從未曝光!全球內容最完整《胡適全集》出版

本院黃進興副院長、胡適紀念館潘光哲主任和與會嘉賓先前往胡適墓園向胡適先生行禮致意,然後於胡適紀念館舉行特展開幕剪綵儀式。「終身大事」特展展出在五四運動背景下,胡適及其友人傅斯年、徐志摩、魯迅等在自由、民主、科學、個人主義、女子解放的新思潮下,如何面對自己的婚姻大事、如何衝撞傳統家庭價值及重塑再造中國文化習俗的故事。

因時代背景緣故,胡適資料一直都分散中美臺三地,更長期缺少人力與經費,致使《胡適全集》難產多年。直至1996年,中國安徽教育出版社才展開約二千萬字《胡適全集》的編纂計畫,並於2003年完成44冊《胡適全集》。由於政治因素,安徽版《胡適全集》並無蒐羅胡適政論文字、1949年離開中國後發表的反共言論,以及擔任中研院院長時,對臺灣政治、教育、社會以及文化領域的建言。2012年時任本院副院長的王汎森院士倡議重新編纂《胡適全集》,時任近代史研究所所長黃克武鼎力支持,並由潘光哲主任計畫執行。王副院長任期屆滿後,現任副院長黃進興繼續予以經費支持。今年終於順利付梓。

新版《胡適全集》檔案來源主要為胡適紀念館藏及中國社會科學院近史所1949年以前的胡適檔案數位檔,並兼搜羅自報刋、雜誌、出版品、網路等資料彙編而成,共分為《文存》、《書信集》、《時論集》、《日記》、《詩存》、《單行本論著》以及《文章編年》等60冊預計於2023年前陸續出版。

此次首先出版的是由潘光哲主編的《胡適全集:胡適時論集》8冊及《胡適全集:胡適中文書信集》5冊,為目前內容最豐富的版本。新版《胡適全集‧胡適時論集》完整收錄胡適應時而發的議論。潘光哲表示,《時論》不只可以窺見胡適觀察時局的角度,更可清楚洞悉其學養。

此外,胡適未刊的文稿及書信在拍賣市場上也有相當驚人的拍賣成績。因此,此次隨著國史館等檔案收藏機構的開放,也優先編纂《胡適全集‧胡適中文書信集》。讀者透過胡適致外交部的電報,不只可以看到胡適的外交決策,也能獲得他國的相關資訊。

胡適紀念館也特別安排與特展主題相關的表演活動,包括臺大話劇社依據胡適撰寫的劇本〈終身大事〉(1919年)演出的話劇,以及本院合唱圑表演的「五四新聲」演唱。下午由王汎森院士主持《胡適全集》發表座談會。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劉季倫教授、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車行健教授、本院文哲所研究員楊貞德教授、東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以愛副教授,以及臺灣大學出版中心總編輯湯世鑄先生等學界先進也共襄盛舉。

胡適(1891-1962)是新文化運動的重要推手,白話文運動改變了當代華文使用者的溝通方式。其信仰自由與理性,及堅持學術獨立與人權,對華人社會留下深刻的影響。胡適於1958年自美國回臺接任本院第三任院長,並在吳大猷的協助下擬定〈國家發展科學培植人才的五年計劃的綱領草案〉,促成「國家長期發展科學委員會」的創立,奠定臺灣50幾年來人文與科技發展的重要基礎。

(胡適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