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受到中美兩國貿易衝突升溫與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的影響下,擴張步調呈現不平衡的發展,並隨著下行風險逐一實現,影響其成長力道。此顯現在美國經濟表現強勁,但歐洲與日本等先進經濟體成長未如預期,中國經濟亦在貿易戰衝擊下進一步趨緩。我國出口需求及消費動能相對減弱,第三季實質GDP年成長率僅達2.27%,預期2018年經濟成長率將微幅調降為2.64%。展望2019年,全球經濟前景仍因貿易戰紛擾與中國需求放緩,加以美國減稅政策效應遞減,以及金融情勢轉趨緊縮,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將有所趨緩,我們預估2019年全年的實質經濟成長率為2.45%。

2019年臺灣經濟情勢總展望:成長動能逆轉

在民間消費部分,第三季實質年增率為1.80%,主因國際油燃料價格高漲,國人對汽機車與資通訊家電等耐久性財貨需求轉趨保守。相較上半年強勁的消費動能,雖有減弱但仍屬平穩。另一方面,前10個月的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總額年增率為4.30%,累計金額表現仍高於歷年同期,加以年底為傳統消費旺季,維持內需的基本動能可望持續,預期2018年全年實質民間消費成長率為2.16%。儘管近期全球金融市場不確定,國內股市動能不足,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呈下滑趨勢,影響國內消費信心與民眾未來消費意願,惟明年在基本工資調漲下,仍有助消費溫和成長。考量物價因素後,估計2019年全年實質民間消費成長率為2.26%。

民間投資部分,受惠於半導體廠商設備購置回升,以及營建工程投資持續成長,第三季實質民間投資年增率5.21%,加上近期僑外來臺投資金額持續增加,有助提升民間投資對經濟成長的貢獻。政府目前仍積極排除投資障礙、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與研擬臺商回流專案,以降低貿易戰所帶來對企業信心及投資意願的衝擊,另外選後核能電廠延役議題的進展,亦將為企業評估整體產業環境的有利因素。我們預期實質民間投資年成長率將由2018年的3.17%成長至2019年的4.31%。另一方面,隨著政府積極招商及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有助於政府及國公營事業投資的持續擴大,因此預估實質固定資本形成年增率由2018年的3.61%成長至2019的5.39%。

對外貿易部分,第三季商品及服務的實質輸出與輸入成長率分別為1.21%與4.64%,受益於新興科技應用需求擴增與智慧自動化設備需求殷切,電子零組件相關產品訂單與製造業生產的穩定推升,加以國際原物料價格走揚所帶動的相關出口引申需求的增加,進口仍顯著增長。目前累計1至10月名目金額的出口與進口(以美元計價)年成長率分別為8.0%與12.5%,仍維持正成長,因此預估2018年全年實質商品及服務的輸出與輸入成長率分別為3.55%與4.81%。惟中美貿易戰連鎖效應持續與中國經濟成長力道趨緩,對於國內實質進出口仍有所抑制,在併計物價因素及基期較高之影響後,預期2019年全年實質商品及服務的輸出與輸入成長率分別為3.11%與3.01%。

物價方面,雖受到國際油價續揚與菸稅調漲基期效應所帶來的影響,累計1至10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成長1.60%,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於相同期間則為1.34%,顯示物價仍相對穩定。躉售物價指數(WPI)仍受到全球原物料價格高漲,累計前10個月較去年同期成長4.02%。2018年全年CPI與WPI成長率估計將分別為1.49%與4.12%。明年因考量菸稅調漲效應逐漸淡化,物價推升效果將有減弱,加以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續漲空間有限,廠商營運成本將有所緩解,因此推估2019年全年CPI與WPI成長率分別為1.08%與1.84%。

由於勞動市場情勢穩定,今年前10個月之平均失業率為3.71%,顯示就業情況良好。在薪資持續改善下,預期2018年與2019年失業率將可維持在3.70%左右。然而近期無薪假陡增,值得持續關切。貨幣供給方面,10月雖受股災衝擊而使國內資金需求下滑,然累計前10個月M1B及M2年增率分別為5.30%及3.60%,顯示市場資金仍呈適度寬鬆,2018年M1B及M2全年預期維持5.20%及3.62%的年成長率。考量明年國內資金動能雖有所減弱,但廠商對資金需求可望加溫,預期2019年M1B及M2全年成長率分別在3.98%及3.76%。

展望未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兩大機構均於近期發布預測,下調對2019年全球經濟及世界貿易量的成長預期。而臺灣近月製造業PMI擴張力道減弱與非製造業NMI指數亦轉為緊縮,使國內景氣擴張的動能減緩。因此,儘管日前G20會議之中,中美談判決議將貿易戰暫歇90天,然而全球景氣疲弱、成長動能逆轉的趨勢已然成型。若中美貿易戰規模未來持續升高,全球貿易及供應鏈仍可能牽動移轉,擴大對我國出口貿易與經濟成長的負面效應,值得持續深入關注;另外,國際情勢不明的情況下,我國政府積極推動重大公共工程建設、促進投資及強化內需產業發展等擴張性財政政策之實質效果,將成為臺灣經濟成長動能是否延續的重要關鍵。考量上述因素與預測誤差下,2019年全年實質GDP成長率的50%信賴區間預測為 (1.34%, 3.73%)。

(文/經濟所;照片:資訊處)

2019年臺灣經濟情勢總展望:成長動能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