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7)年10月17日至20日在中國南京舉行的第七屆生物醫學工程與生物技術國際學術會議(ICBEB),本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團隊贏得2018年中國生理信號挑戰賽的冠軍,這是一項國際性的AI賽事。

生醫所研究團隊擊敗了來自世界各地50多支隊伍,其中包括英國牛津大學、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美國辛辛納提大學、中國上海交通大學、中國復旦大學和韓國建國大學。競賽結果公布於: http:/u6956774.viewer.maka.im/pcviewer/4RD4O3QR)

生醫所團隊是由研究助理陳在民、國立臺灣大學和本院合辦的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學位學程碩士生黃之瀚、博士後研究員施宣誠博士,以及實驗室主持人黃明經博士所組成。他們設計一種新型的深度學習神經網絡架構,利用大會提供的12導聯心電圖(ECG)數據,自動識別出正常與患者八種不同的心律失常狀態(心房顫動,一度房室傳導阻滯,左束支傳導阻滯,右束支傳導阻滯,早發性心房收縮,早發性心室收縮,ST段壓低,ST段升高),並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準確性。

(生醫所)本院生醫所團隊於人工智慧診斷心律失常症的國際競賽中奪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