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不再是博物館的專利!開放博物館(http:/openmuseum.tw/)網站正式上線,讓你一指盡攬百家精品,以多元方式述說故事!

「開放博物館」為本院數位文化中心耗時2年打造的線上策展平台,持續集結多家博物館、文化機構與民間藏家,各路珍貴典藏匯聚於一站。無論大中小型機構或民間藏家,皆能於平台上自由使用自身與他人的藏品,從自己的觀點出發,搭配多種策展模組,進行數位策展,賦予原有內容新生命。

目前此平台匯集了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基金會,以及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等的典藏精品,涵蓋民族、歷史、政治、電影、攝影、生物等領域。

歡迎加入「開放博物館」,與數位公民共創共享,實現你的博物館夢!

 「開放博物館(http:/openmuseum.tw/)」正式上線

 

藏品類型包含日治時期以降的照片、電影與相關海報及宣傳冊、書籍、手稿、清代與日治時期詔書及書契等檔案、藝術畫作、植物標本等。當中更收錄了23件國寶、35件重要古物與50件一般古物共108件經登錄的珍貴古物,以及臺灣美術啟蒙之父石川欽一郎少數參加過「臺灣美術展覽會」並留存於臺灣的重要畫作《驛路初夏》(又名《郊野》)。未來將持續匯入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臺灣生命大百科、臺灣重要音樂家鄧雨賢、紀實攝影家余如季等的精選作品與資料集。

「開放博物館」的主要特色之一,是提供多種策展模組,讓使用者在平台上創作展覽。使用者盡情探索各家精美典藏之餘,還能結合自己的藏品,自由打造專屬的數位展覽。首階段公開的是地圖模組與時間模組。此二模組不僅能展示資料,更能加強展覽敘事,使藏品資料得以呈現更完整的脈絡。其中,地圖模組結合了本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的歷年數位典藏成果,提供十數種風格迥異、不同時期的地圖圖層,如日本明治與大正時期的臺灣堡圖、1921年日治地形圖、1944年美軍地形圖、臺灣經建版地形圖等,讓展示豐富多變,更切合展覽背景與藏品特性。

「開放博物館(http:/openmuseum.tw/)」正式上線

「紅唇與黑齒:檳榔文化特展」運用時間模組,展示不同歷史時期的醫書有關檳榔之記載。此模組除能設定個別藏品的創建時間,亦能自訂大範圍的時間區段(如朝代等),同時可用標籤分類藏品(如古籍、簡述等),使之更具系統。

 

「開放博物館(http:/openmuseum.tw/)」正式上線

「林摶秋導演專題」展配合藏品的時空脈絡,選用有標示湖山製片廠所在的1989年臺灣經建版地形圖。

 

不同展覽情境與需求都能在「開放博物館」獲得滿足!目前此平台與合作單位共同打造的展覽可分為四種類型,更多展覽樣態等你來挖掘。

  1. 由實體展轉換為數位展:「紅唇與黑齒:檳榔文化特展#因應觀展方式的改變重組資料,卻又維持原有展示脈絡!
  1. 將研究成果科普化:「有構厲害」系列展 #以科普方式,引領大眾一窺學者對構樹與南島語族遷徙關係的研究成果!
  1. 以藏品展示為導向:「臺語片時代:開啟臺灣電影的第一個黃金時期#呈現特定藏品的特色,系統化編織出藏品背後的故事!
  1. 活用策展模組以不同角度述說同批藏品故事:「屏東縣老照片專輯」系列展 #活用地圖與時間模組,展現敘事的變化與可能性!

 

藏品開放近用是「開放博物館」的核心價值。數位文化中心透過提供合作單位運用此平台作為官網或主題展覽網站,交換其在平台上全數或一定比例的藏品開放授權。目前「開放博物館」有高達96%的藏品採創用CC授權,使用者除了可在合作平台上使用,亦能在平台之外,依循授權方式自由使用。

授權的鬆綁能提高藏品的流通與可觸性,如此才可喚起更多人對文化資產的重視與珍惜。「開放博物館」將秉持文化資產共創共享的精神,持續與不同領域的單位合作,為數位世界的文化近用盡一份心力。

你的珍藏,我們重視;你的故事,我們典藏。歡迎加入「開放博物館」,與數位公民共創共享,實現你的博物館夢!

(數位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