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18年「傅斯年講座」由邢義田院士擔任主講人。邢院士將以「文圖.理情.歷史學:一個史語所學徒的再省思」為題舉行系列演講。

邢院士是國際知名的的秦漢史專家,也是臺灣秦漢史學界的代表性學者。歷任國立政治大學副教授,史語所副研究員、研究員、特聘研究員;曾獲教育部學術獎(1988)、中華教育文化基金會研究講座(1998-1999)、國科會傑出研究獎(2002-2005)、中華教育文化基金會「胡適紀念講座」(2004)等獎項,2010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現為史語所通信研究員。

邢院士在秦漢政制與社會、秦漢簡牘整理研究,漢畫與漢代文物,西洋古代史等方面的研究,有極為傑出的貢獻。著有《秦漢史論稿》、《天下一家—皇帝、官僚與社會》、《治國安邦—法制、行政與軍事》、《地不愛寶—漢代簡牘》、《畫為心聲—畫像石、畫像磚與壁畫》、《立體的歷史—從圖像看古代中國與域外文化》、《畫外之意—漢代孔子見老子畫像研究》、《居延漢簡補編》(合編)等書,以及論文百餘篇。

史語所2018年傅斯年講座

【講座場次】

第一講-歷史學:一種拿捏「證據」的藝術

-漢代有沒有一種農具叫「鑡( )」?

-唐代以前「伏几案而書」嗎?

時間:107年11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00

 

第二講-文字與圖像:從出土文獻和漢代畫像談秦始皇

-湖南益陽兔子山古井出土秦二世遺詔木牘和北京大學藏木簡《趙正書》

-漢代畫像中的「秦王謀殺燕太子」、「荊軻刺秦王」和「泗水撈鼎」圖

時間:107年11月29日(星期四)上午10:00

 

第三講-理與情:科學史學的窘境

-以漢代「孔子見老子」畫像研究為例

時間:107年11月30日(星期五)上午10:00

 

地點: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物陳列館B1演講廳

議程及網址:https://www2.ihp.sinica.edu.tw/bulletinDetail.php?TM=1&M=1&C=1&bid=1279

聯絡人:李雅玲,(02)2782-9555#299,yalingle@asihp.net

(史語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