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邀參加中央研究院「國際學術高峰論壇」的各國科學院代表團,在本院院長廖俊智陪同下,於今(107)年11月13日拜會蔡英文總統及陳建仁副總統。蔡總統強調,基礎研究是推動一個國家,甚至是全體人類進步的重要力量。期盼臺灣能有更多機會與各國交流,共同為科學發展與人類福祉努力。

蔡總統表示,臺灣許多研究人員學術成果傑出,受到世界各國學研機構的肯定。臺灣的科學家對於社會發展貢獻卓著,例如陳副總統、廖院長及李前院長皆是傑出的研究人員。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長丹·莫特(C. Daniel Mote, Jr.)回應表示,本次非常榮幸受邀來到臺灣,並參與中研院九十週年院慶。

因陳副總統於2017年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代表約翰·希爾德布蘭德(John G. Hildebrand)外交部長特別利用此次機會,代表該院院長於總統府內舉行儀式,頒發院士證章予陳副總統。

陳副總統獲頒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證章

蔡總統說,政府投入龐大的資源於科學研究,嘗試增加科研經費,並提供機會讓年輕研究人員培養國際經驗。中研院也與捷克科學院、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簽署合作備忘錄及協議書,近年臺灣也積極與「新南向」國家合作,以提升各領域研究的深度與廣度。

席間,蔡總統也向國外代表們介紹由臺灣菸酒南投酒廠釀造的OMAR威士忌,並表示臺灣除了著重基礎建設外,釀酒技術也是頂尖。蔡總統打趣提到,曾有一位中研院研究人員向她介紹,其正在研究一種可增進紅酒風味新型玻璃杯。

本院在11月12日舉行「國際學術高峰論壇」,邀請全球15國20位學研機構與科學院代表齊聚一堂,分享與交流各國科學院的組織運作、任務使命、面臨的挑戰及未來展望。

11月13日與會人員有本院院長廖俊智、前院長李遠哲、國安會李大維秘書長、各國科學院代表除上述外,尚有澳洲科學院前任院長Andrew B. Holmes與外交事務長Elaine Sadler、哥倫比亞物理和自然科學院院長Enrique Forero、捷克科學院副院長Zdenek Havlas、法國科學院副院長Olivier Pironneau、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執行長Motoko Kotani、拉脫維亞科學院院長OJĀRS SPĀRĪTIS、新加坡國家科學院院長Andrew Wee、瑞典皇家科學院院長Dan Larhammar及其夫人、英國皇家科學院外交事務副院長Richard Catlow FRS及美國哲學會執行長Robert M. Hauser。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