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90週年院慶,本院於今(107)年11月12日舉行「國際學術高峰論壇」,來自全球15國20位學研機構與科學院代表齊聚一堂,以「國家科學院的角色與挑戰」(Roles of and Challenges Facing National Academies)為題,連續三場次,接力分享與交流各國科學院的組織運作、任務使命、面臨的挑戰及未來展望。與會者一致認為,唯有透過科學社群的通力合作,人類才能因應氣候變遷等眾多全球性議題。

慶祝中研院90週年!世界20位科學院代表接力演說:籲合作解決全球議題

瑞典皇家科學院院長拉漢瑪(Dan Larhammar)表示,環境保護、能源議題,甚至到全球人口的挑戰都刻不容緩,亟需國際合作。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執行長小谷元子(Motoko Kotani)表示,尖端科學研發、為研究社群服務、致力搭起基礎研究與社會應用的橋樑,是該院最主要的三個角色;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滿足社會需求,解決全球面臨的問題。

印度國家科學院副院長Kankan Bhattacharyya指出,印度的科學研究論文是世界第三,為解決氣候變遷、糧食及水資源等問題,必須說服政府支持科學發展。

日本三菱總合研究所理事長小宮山宏(Hiroshi Komiyama)憂心,當前知識快速爆炸,卻變得只有片段而缺乏全貌,造成假新聞隨處可見。他提出超大學(hyper-university)概念,呼籲科學界合作分享知識,從我教你聽的模式轉成共同討論、合作解決問題。

美國國家工程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NAE)院長麥納特(C.D. Daniel  Mote, Jr.)會中以「二十一世紀工程學」為題發表主題演講。他指出能源、水資源、生物醫學、網路安全、虛擬真實等議題,都是工程學面臨的挑戰;需要透過科學社群倡議,鼓勵年輕團隊投入研究。

除此之外,許多科學院代表也不約而同提到社會關注的共同議題,「性別平等」、「院士年輕化」、「院士資格」及「研究重質不重量」等面向的努力目標。例如:澳洲科學院自2015年透過性平計畫提升女性主管比例;法國科學院自2002年推動院士年輕化;以色列科學人文學院則在討論讓非居住於以色列的猶太人成為院士;捷克科學院強調研究論文的品質比數量更為重要。

對於現場各國的科學院來說,國際合作也是科學院的主要任務之一。除了強調與各國的聯繫合作、參與國際組織等,法國科學院、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及拉脫維亞科學院皆在演講中提及近年來與臺灣合作交流的經驗,如2018臺法科技獎等,並表示未來將持續與臺灣及中研院合作發展科學與科技。

「Happy Birthday! 」、「Bon anniversaire! 」15國20位科學院代表,也紛紛以不同語言祝福中研院生日快樂。拉脫維亞科學院多年來與臺灣合作相關計畫,交情深厚,院長OJĀRS SPĀRĪTIS說,友誼是無形資產、資訊是有形資產,如果可以的話,想把兩者都送給臺灣。

這場極為難得的世界學術領袖聚會,於本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場面盛大,座無虛席。來訪的國家科學院包含:澳洲科學院、哥倫比亞物理和自然科學院、捷克科學院、法國科學院、印度國家科學院、以色列科學人文學院、日本三菱總合研究所、日本理化學研究所、拉脫維亞科學院、菲律賓國家科學院、新加坡國家科學院、瑞典皇家科學院、泰國國家科技發展局、英國皇家科學院、美國哲學會、美國國家醫學院、美國國家工程院、美國國家科學院、沖繩大學院大學。

(國際處、學術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