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最早設立的城市在臺南市,1624年荷蘭人在大員(今安平)建造熱蘭遮城,四百年前的熱蘭遮市長什麼樣子?本院臺灣史研究所於10月23日舉辦「大員港市的空間與治理」國際工作坊,公布「熱蘭遮市地籍表」研究發現,包括市鎮測繪圖、街廓布局、最早登記有案的唐人與荷蘭居民的姓名,還有整個市鎮的佈局,揭開臺灣最早市鎮地籍圖原貌!

本院臺史所公布「熱蘭遮市地籍表」研究發現 臺灣第一個市鎮地籍圖 原貌重現!

荷蘭國際遺產活動中心研究員門諾‧廉斯卓(Menno Leenstra),一舉挖掘「熱蘭遮市地籍表」。他23日參與工作坊,分享他從阿姆斯特丹市政檔案找到這份早已認定佚失的市鎮地籍測繪清單由此構思了一份復原草圖。

廉斯卓回憶史料出土過程,輾轉且曲折。1643年3月3日,荷蘭東印度公司商務員尼卡修斯‧德‧侯賀(Nicasius de Hooghe)由大員長官任命,前往測繪所有房舍與地產的面積,並加以登記,以為日後抽取稅款的依據。1647年1月,德‧侯賀帶著妻子與兩子離開臺灣,欲舉家返回故鄉阿姆斯特丹的途中遭難,僅幼子安東尼倖存。安東尼返抵荷蘭後,交由親叔叔羅麥‧德‧侯賀(Romeyn de Hooghe)及公證人賽巴斯提安‧凡得彼(Sebastiaan van der Piet)一同監護。

廉斯卓從公證人凡得彼所保留的德‧侯賀家族檔案中,發掘出記載他們在臺生活的種種相關文獻;包括了這份早先已認定佚失的市鎮地籍測繪圖所附帶的登記清單。

本院臺史所表示,熱蘭遮市被熱蘭遮城所環護,成立距今近四百年前,自1624成立後三十年間,發展為具備如市政廳、秤量所、醫院、市場、孤兒院乃至於婦女矯治所、公共墓地等公共設施,且秩序井然,饒具規模的海港市鎮;但目前對於其街廓、住宅真實的格局,與內部不同族群人口混居的情況,仍瞭解有限。

「熱蘭遮市地籍表」的發現,是繼「熱蘭遮城日誌」史料研究翻譯後,又一批荷蘭時期的臺史研究資料出土!而根據熱蘭遮城日誌,已詳細證實當時稱為福爾摩沙的臺灣島,乃是17世紀主要的國際貿易的中心之一,地位重要。

「熱蘭遮市地籍表」提供為數可觀的荷人與唐人居民的姓名,根據本院臺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鄭維中初步研究,唐人居民中最活躍的分子,並非直接由福建移居而來,而是那些在荷蘭東印度公司勢力開始興起時,在東南亞各地與荷蘭人合作的海外唐人。他並指出有相當數量的房舍,是由少數唐人與荷人所有,可能是租賃給僑居的商人使用。

成功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黃恩宇所復原的市鎮測繪圖內容也別具意義,展現了此一市鎮由數條主要街道構成的街廓佈局。這是早期的荷蘭市鎮與中國市鎮都具備的特徵,與現存日耳曼土地測量師卡斯巴‧司馬爾卡頓(Caspar Schmalkalden)所繪製的圖形對照,幾乎完全符合。此復原圖精確繪出個別家屋地塊的形狀大小、街廓方向尺寸,對於日後進行考古發掘規劃將提供有力根據。

黃教授指出,今日臺南安平老街區仍然符合17世紀街道的佈局,但這些街道寬度大多較原始佈局稍窄。

「大員港市的空間與治理」國際工作坊,於本院臺史所研究室舉行,邀請荷蘭國際遺產活動中心研究員門諾‧廉斯卓(Menno Leenstra)、荷蘭萊頓大學歷史研究所榮譽教授包樂史(Leonard Blussé)、臺史所許雪姬特聘研究員兼所長、翁佳音副研究員、鄭維中助研究員、荷蘭萊頓大學歷史學徐冠勉博士候選人、成功大學建築系黃恩宇助理教授、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廖藹欣助理教授等人與會,發表相關研究。

(臺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