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張俊彥院士辭世

 

本院張俊彥院士於今(107)年10月12日於臺灣辭世,享壽81歲。

張俊彥院士是臺灣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其專長為半導體物理、VLSI技術、奈米及生物元件,於1964年和張瑞夫、郭雙發共同建立臺灣第一座半導體研究中心,並成功研發臺灣第一枚積體電路,帶領臺灣走向世界級的半導體強國。

張院士在國立交通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成為臺灣第一位本土工學博士,並曾擔任美國Bell Labs高級研究員、交通大學工學院、電機資訊學院院長、研發長,1998年擔任交通大學校長。創辦國家毫微米元件實驗室,不僅在研究積體電路、砷化鎵、非晶矽的道路上扮演開路先鋒,更培育無數臺灣電子科技產業的人才。
張院士曾獲總統科學獎、日本日經亞洲賞(Nikkei Asia Prizes)、IEEE第三千禧獎章等學術殊榮,並獲頒美國國家工程學院外籍院士,亦為教育部終身國家講座教授、國立交通大學終身講座教授。於1996年獲選為本院第21屆院士。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