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0月底總會將中央研究院南港院區擠得水洩不通的「院區開放」參觀活動(Open House),將於10月27日(星期六)熱鬧展開!除了有超過300場科普、人文社會科學類的演講、互動式體驗、實驗室參訪等著你之外;今年適逢本院成立90週年,當天主題演講將由本院廖俊智院長以「環境變遷九局下半」為題,探討人類在全球暖化的衝擊下,如何投出好球以達到急速減碳。

國內最強科普盛會即將登場 中研院27日院區開放 每年一次機會 邀您親身體驗「原來科學這麼親切簡單」!

本院擁有近千名研究人員,橫跨數理、生命及人文社會科學三大領域,每年院區開放活動前,各單位無不絞盡腦汁,設計出各種活動讓民眾能近距離、無負擔的接觸學術新知。

例如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透過示範實驗,把螢光素酶,和經過化學反應後的基質提供給參與者,讓大家不用到馬祖追「藍眼淚」,就能繪出專屬於自己的藍眼淚畫布,記得帶手機或相機,捕捉那道最美的藍色。(12歲以下需家長/監護人陪同)

什麼是飛行灌籃?環境變遷研究中心邀請親子同樂,操控玩具飛行器(無人機)來玩灌籃競賽遊戲,輕鬆認識無人機原理及應用。兩人一組即可進行遊戲,幼兒園小朋友也可參加,需要一名成人陪同,還可以拿到可愛氦氣球。

對於人文社會科學有興趣的朋友,也別錯過歷史文物陳列館舉辦的「捕捉城市地景」活動,透過互動裝置比對古今地圖,帶你穿越時空。該館地下一樓也變身開放博物館,集結多家博物館與民間藏家,線上大會師,讓您一指盡覽各家精美藏品。而在近代史研究所,長年研究跑狗、跑馬等休閒活動歷史的張寧副研究員,將在科普演講透露,民國時期那些你想不到的上海灘娛樂。

民主等於人民作主?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設計模擬投票及演說,讓參與者反思,即便是同一群人針對同一議題,透過計票方式的改變,便可能改變所謂民意的結果。本活動適合國中以上學生參加。

另外一場不可錯過的科普演講,把分子演化跟星際大戰連上線!基因體研究中心張典顯副研究員將講述「原力覺醒: 瀕死復活的演化」研究,從一個被邪惡突變掃入餘燼中的細胞,如何藉著強大的生物演化力量,克服黑暗,重新展開一個全新的生命旅程。

你喝酒會臉紅嗎?參加活動也可以自我檢測!過去研究,若帶有乙酸去氫酶變異者,喝酒後會臉紅、頭痛,食道癌的機會大幅上升,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同仁,張以承博士、邱楚璿將以簡單的酒精貼片,幫你檢驗是否帶有此變異,並介紹一些常見、也常被忽略的基因變異。

院區開放網站今年特別增設會員機制,讓大家可事先收藏行程、發送Email提醒,規劃自己的專屬行程;或是參考本院日前甫上線即被網友瘋傳的「研之有物」Instagram(IG),可發現院內除了學術研究外,還是個擁有森林系夢幻場景的拍照聖地。私房打卡地圖請看:https://goo.gl/oKPKcZ

院區開放活動參加方式分三種:當天直接進場、當天排隊參觀,或須先以電話或網路報名。還不知道該如何安排規劃的朋友,可參考本院「研之有物」網站的「【2018 攻略】一年只有一次!中研院開放參觀這樣玩」專文介紹(https://goo.gl/aBDfEx)。

另外,活動當天各接待處均備有院區導覽地圖,總計2萬份,歡迎大家領取參加集章活動,達兌獎門檻即有機會獲得限量「不鏽鋼環保吸管組」1份!院區開放參觀活動一年只有一次,歡迎爸爸媽媽、或學校老師,27日帶著學生或小朋友前來,親身體驗「原來科學這麼親切簡單」,和科學趣味互動,滿載而歸!

院區開放活動詳情,請上官方網站查詢:https://openhouse.sinica.edu.tw,須預約報名之活動請盡早報名以免向隅;10人以上之團體,請至網站填寫團體報名資料。洽詢專線:(02)2789-9872、(02)2789-9726。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