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9月26日上午舉行「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合作記者會」。由農委會林聰賢主委及本院院長廖俊智共同簽署「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合作協議書」,宣布將展開首次跨機構、跨科際合作,對臺灣農村進行為期5年的基礎調查,並建立農村環境、產業、社會、文化及歷史變遷等關鍵人文社會因素之資料庫。另也將加強農業人才養成,持續追蹤農業變遷、協助建置農村創新,發揮區域擴散效應,促進臺灣農村永續發展與城鄉互補。

農委會為推動農村再生2.0,首度與中央研究院合作,由本院王明珂院士擔任「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計畫」總計畫主持人,動員200多位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人才,走入臺灣農村考察歷史文獻及調查現況。

廖俊智致詞時表示,近年氣候及全球產銷環境的改變,使得農業問題不僅是「農業的問題」,更牽涉全球化與都市機能敗壞等帶來的自然與人文改變的問題。因此全國性的農村基礎調查相對重要。中研院投入跨學科的研究人員在臺灣各地村落進行田野調查,全面性地紀錄、分析臺灣農村現況、環境、產業、社會、文化及其歷史變遷。

廖俊智提及,結合院內歷史語言研究所、社會學研究所、民族學研究所、臺灣史研究所、數位文化中心等不同學科的視野與研究策略,希望對政府解決都市問題、農村問題,以及對農村再生、強化農村社會價值與環境永續有所助益,對未來政府農業政策、臺灣鄉村總體營造等,提出積極務實的建議。

林聰賢也表示,「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的合作有如務農者的「巡田水」,是非常重要的基礎工作。希望藉由這次跨機關、科際整合的合作,從科學性調查與議題研究,來貢獻於政策的規劃執行、回饋修正,務實擬定對策,踏實解決問題,讓農村兼具吸引力和競爭力,永續發展。

「農業與農村的核心課題是人」林聰賢表示,期待和中研院攜手合作,以「人」為核心出發,掌握農村社會的自然本性、扶植農村發展,並加強人才養成,協助建置創新治理模式,發揮區域擴散效應,並協助建置跨域整合的農村發展模式。

農委會表示,為期5年的臺灣農村基礎調查,將會把跨學科的分析結果建置於數位資料庫,便於儲存、搜尋、分析,為下一代臺灣農業及農村發展紮根。更期待能將成果落實至「人-自然-社會文化」和諧共融的農村永續發展,逐步推進整體社會。

本院與農委會攜手進農村巡田水  啟動五年農村調查計畫

 

(文:秘書處;照片:資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