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枝萬先生是臺灣民間宗教與道教研究的開創性學者,他於1964年至1989年間任職於本院民族學研究所。今(2018)年1月,劉枝萬先生以96歲高齡仙逝,而他對臺灣道教建醮科儀的紀錄以及道教儀式的細膩描寫,已給臺灣的道教與民俗學研究留下了重要的學術與文化遺產。

民族所為紀念劉先生的個人風範與研究典範,以「道教復興與當代社會生活」為題,來表達對其學術遺產的承接、批判與發揚光大之意;也以此來緬懷劉枝萬先生對本所宗教研究領域開創性的貢獻。

本次研討會,邀請學界關心道教當代處境的研究者,一同為道教的當代處境與未來發展,進行分析與省思。研討會一方面表達對劉枝萬先生學術典範的追思,一方面也希望展現臺灣道教研究的繼承與批判,並呈現當代道教生活的豐富性。

主辦單位:本院民族學研究所
會議日期:107年11月16日(星期五)
會議地點:本院民族學研究所第3會議室

報名日期:107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
報名網站:請見本院民族學研究所官網www.ioe.sinica.edu.tw
聯絡人:林音秀小姐,(02)2652-3484,world66@gate.sinica.edu.tw

(民族所)

 

道教復興與當代社會生活:劉枝萬先生紀念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