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107年11月2日(星期五)9:30-12:00
地點:花蓮慈濟大學演藝廳(花蓮縣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1號和敬樓)
主持人:本院廖俊智院長
主講人:鍾國芳副研究員(本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李有成兼任研究員(本院歐美研究所)

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ktQL6DLmqXrSxBZk2

1. 報名時間自10月8日(星期一)上午10時起至11月1日(星期四)止,若額滿則停止報名。
2. 場地座位有限,請儘早報名。將於前50名報名者中抽出10名贈送精美小禮物1份。
3. 更多詳情請留意本院90週年院慶網站及臉書。

聯絡人:陳昶宏先生,(02)2789-8059,changhung@gate.sinica.edu.tw。

90週年院慶系列活動─中研院花蓮場科普演講

 

今年適逢中央研究院成立90週年,本院特別規劃於11月2日(星期五)在花蓮慈濟大學舉辦科普演講,以增進臺灣各地民眾對中研院的認識。演講將由本院院長廖俊智開場,邀請中研院研究員與民眾分享研究成果。現場週邊亦有擴增實境體驗,讓在地民眾穿越空間,深入位於臺北的中研院南港院區,一窺各學組研究人員的研究成果及心路歷程。

90週年院慶系列活動─中研院花蓮場科普演講

【演講一】

講題:有「構」厲害──植物學家的人類學之旅
主講人:鍾國芳副研究員(本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演講簡介:
近年來,歷史語言學、考古學與人類遺傳學等證據漸趨支持「出臺灣說」。該理論認為臺灣是南島語族原鄉,該族祖先在臺灣發展出「原始南島語」,並於五千年前帶著精緻農業文化拓殖了馬達加斯加、復活島、紐西蘭的廣大海域。
在此演講中,鍾國芳將藉由「構樹」的生活史、性別鑑定、DNA親緣分析與基因體等資料,佐證源自臺灣的南島語族祖先,帶著「雌性」的構樹扦插苗傳遍遠大洋洲島嶼,傳承了南島語族「出臺灣說」最堅實的生物人類學證據。
構樹為雌雄異株的桑科植物,也是臺灣最常見的本土樹種。十八世紀英國庫克船長的航海日誌,構樹樹皮纖維經槌氈拍打製成的「樹皮布」是當時島民最重要的布料,且至今仍是最有代表性的南島物質文化。

講師簡介:
鍾國芳現任本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並兼任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館主任、及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兼任副教授。目前主持「臺灣物種名錄資料庫 (TaiCOL) 之維運及推展」及「國家野生物遺傳質典藏及命條碼資料庫 (TaiBOL) 的營運」兩個農委會計畫,並協助政府推動各項生態保育之業務。鍾國芳的研究重點為:藉由DNA分子與基因體資訊研究植物之演化與種化,以了解植物多樣性的形成機制;透過研究原住民族使用植物的歷史,重建史前人類的遷徙。

【演講二】

講題:與石黑一雄喝下午茶
主講人:李有成兼任研究員(本院歐美研究所)
演講簡介:
日裔英國小說家石黑一雄於二零一七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在這次演講中,李有成將介紹石黑一雄的重要小說,並回顧二零零四年夏天兩人見面長談的經驗。
從首部小說《群山淡景》(A Pale View of Hills)開始,「記憶」一直是石黑一雄揮之不去的執念,主宰了他絕大部分的創作。《浮世畫家》(An Artist of the Floating World)、《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甚至二零一五年出版的《被埋葬的巨獸》(The Buried Giant)等無不與記憶有關。
石黑於一九八二年出版《群山淡景》,初登英國文壇即廣受注意,至今已出版七部長篇與一部短篇小說集,被譯成十餘種外國文字。一九八九年他以《長日將盡》榮獲曼布克獎(The Man Booker Prize)。《長日將盡》與《別讓我走》皆曾被改編成電影。

講師簡介:
李有成現任本院歐美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曾任歐美研究所所長、《歐美研究》季刊主編、行政院國科會(現科技部)外國文學學門召集人,及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長,並曾多年兼任臺灣大學與臺灣師範大學教授。其研究領域主要包括非裔與亞裔美國文學、當代英國小說、文學理論與文化批評等。曾獲得多項學術獎項與榮譽,包括三次科技部傑出研究獎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傑出校友等。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