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研究誠信提升計畫室,為提供院內研究人員在接受學術倫理教育時有更多元的選擇,除了安排線上課程與教育影片外,更積極邀請該領域專家來院演講。在8月底所舉辦的「Handling Research-Misconduct Investigation: Legal and Practical Considerations」工作坊中,很榮幸邀請到美國聯邦政府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下屬之研究誠信辦公室(Office of Research Integrity, ORI)主任Dr. Ranjini Ambalavanar與新加玻南洋理工大學研究誠信辦公室主任Mr. Tony Mayer兩位講者來台分享他們豐富的經驗,也安排兩位貴賓拜訪科技部,進行學術倫理教育及調查的經驗分享。Dr. Ambalavanar自2009年起從事研究誠信與學術倫理調查工作,至今已經手超過100件審查案件;Mr. Mayer在2007年加入南洋理工大學,先後建立該校的研究誠信倫理辦公室、發展與實行校內關於研究誠信的政策與程序,並負責審查校內所有學術倫理案件,此外,他也協助辦理多屆世界研究誠信會議 (World Conference on Research Integrity)。

工作坊於8月29日舉行,邀請周美吟副院長擔任嘉賓致詞。Dr. Ambalavanar於會中分享了美國HHS-ORI的職掌、審理案件的流程、數個學術倫理造假案例,及其調查與處置;Mayer主任除了分享案例外,更從另一個角度切入,探討負責任的研究行為,及研究人員違反學術倫理的動機。活動包含兩場演講,分別在本院人文館與臺灣大學校總區舉辦,都獲得廣大的迴響,超過兩百位來自北中南各大專院校及研究機構的人士參加。在問答時間中,與會者透過與講者的互動對學術倫理案件的審查與負責任的研究行為有更清楚、深入的了解。

本院研究誠信提升計畫室舉辦之「Handling Research-Misconduct Investigation: Legal and Practical Considerations」工作坊圓滿落幕

本次工作坊是由本院與臺灣大學誠信辦公室共同舉辦,藉由這次的活動,我們與美國HHS-ORI、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科技部及台大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礎。值得一提的是,兩位講者對於院內同仁對學術倫理的興趣印象深刻,期待未來可以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動!

本院研究誠信提升計畫室舉辦之「Handling Research-Misconduct Investigation: Legal and Practical Considerations」工作坊圓滿落幕

本次活動的影音檔稍後會放上「e等公務員 + 學習平台」中央研究院專區,作為學術倫理教育課程的一部分,上架時會再另行通知。

另外,我們將於9月22日與本院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共同舉辦一場學術倫理課程,歡迎大家踴躍報名!相關資訊如下:

活動議程:https://goo.gl/55SKUk

報名網址:http:/dia.sinica.edu.tw

(本院學術處-研究誠信提升計畫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