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就不是「中研院人」

投稿人:陳仲玉(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退休研究員)

日前曾與一位友人到蔡元培館Triene & Zen咖啡屋吃早餐。出示「中央研究院退休証」被拒享有中研院員工的待遇。此本是小事,打九折也不痛不癢。但身為退休人員,心理卻很難受。原來,退休後就不被認定是中研院的人。這是受到年金改革的骨牌效應?或是服務人員的疏忽?

本人自1955年5月進中研院史語所服務,至2001年1月退休;之後又以兼任研究員續任至2017年7月,前後共計63個年頭。住家也置於中研院旁。可以說終一生的志業於中研院。中研院一向對退休人員很照顧,但凡院內的各項活動、學術資源的應用(如圖書館、資料室)以及日常生活之需(如體育館、醫務室),均未遭到差別待遇。個人甚幸此生能以「中研院人」為榮。

由於中研院員工均生活在地處偏僻的環境,附近沒有像樣的中、西餐廳或咖啡店。而院內所有各式飲食店均停業,最長時間近二年。「微風」將學術活動中心餐廳區與部分接待室封閉多時,還標示「We will open soon」,時達2年?真想問How soon?

不過,不管是Triene & Zen咖啡屋或未來的微風或其他商家,我們已退休的人的心聲是『別把我們排除在「中研院員工」之外』。我們永遠是中研院的人。

 

【本院總務處回應】

有關本院退休同仁陳仲玉研究員所提有關委外餐廳的營運、優惠折扣問題,總務處謹回復說明如下:

  • 本院學術活動中心餐廳是以委外方式,經公開評選後由微風廣場得標,因係以美食廣場方式呈現,與以往員工餐廳經營形態不同,當中涉及消防法規全面檢討、使用執照、電力及工程管線的變更,費時而冗長。整備期間為持續提供同仁餐飲服務,除協調蔡元培餐廳先行營運外,並另行委外於活動中心二樓提供中、晚餐。
  • 學術活動中心委外餐廳–微風美饌將以美食廣場方式呈現在大家面前,原西餐廳區位將由一兆堂關係企業於107年9月30日前開幕,原咖啡廳及中餐廳區位預計以107年10月底前營運為目標,敬請期待。
  • 微風公司係屬民間企業,所有的優惠措施均須與該公司進行協商,有關退休人員、院友會優惠部分,曾向該公司爭取,微風公司因其集團政策回覆仍限以本院現職員工為優惠對象。
  • 本院秉持退休同仁為大家庭一份子的精神,就所轄之學術活動中心客房、體育館仍比照院內員工給予同等優惠,希望退休同仁亦能善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