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107年9月17日(星期一)至21日(星期五)

地點:愛琴海太平洋溫泉會館(新北市萬里區翡翠路1號)

主持人:廖弘源特聘研究員(本院資訊科學研究所)、黃彥男特聘研究員兼主任(本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主講人:共 23名講者(詳如網站)

主辦單位:本院學術諮詢總會

協辦單位:本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及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活動網址:http:/shortcourse.sinica.edu.tw/

報名網址:https://conference.iis.sinica.edu.tw/

報名截止日:107年8月26日(星期日)

尖端科技研習營-智慧製造研習營

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影響當今一代的人類,並被世界各工業大國視為影響國家總體產業發展的關鍵挑戰。其核心意涵旨在將部分既有的技術或新技術高度整合,如感測器(Sensor)、機器人(Robot)、機器視覺(Machine Vision)、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 IIoT)、大數據(Big Data)、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等,藉此實現更智慧的工業生產情境。

以臺灣而言,人口數雖僅佔世界的0.3 %,但我們擁有較完整的產業生態鏈,及近三成人口投入製造業(金屬機電、資訊電子、化學工業、民生工業)。機械產業在2017年的總體表現十分強勁,並正式成為臺灣第三個兆元級別產業,替臺灣經濟成長率貢獻了1.34 %,可見製造產業對臺灣經濟的影響。基於此,本次活動主軸將聚焦於「智慧製造」議題,使大眾得以更全面地一窺其全貌。

本研習營將由產、官、學、研的代表來扮演傳道、授業、解惑的角色。期待透過五天的密集課程來增進講師與學員間之互動交流,以提供教授、研究員、學生及置身產業第一線的領域專家一個精彩且充實的知識饗宴,從而激盪出跨域合作交流的火花。

為促進講員與學員間之經驗交流,研習營第一天由李傑教授與簡禎富教授來引領學員們領略智慧製造之趨勢進展。並安排產業技術展覽活動,讓更多的產業夥伴及相關業者有機會展示其研發成果;第二天將探討人工智慧中備受矚目的深度學習技術應用,如圖像、影像、語音等;第三天旨在闡述臺灣精密機械產業在轉型成智慧機械過程中所累積的經驗與挑戰,其被視為實現智慧製造的關鍵項目;第四天以機器人為主題,機器人已在人類生活中出沒,未來也將更密不可分。如在工廠中,從自動化為基礎的機器人到人機協同的生產模式,都將是工廠未來的發展趨勢;研習營最後一天將邀請享譽國際的製造產業來進行經驗分享,談朝工業4.0邁進的心路歷程,其中包含了臺灣重要的航太工具機產業技術大聯盟(A-I-M)成員代表;並規劃了綜合座談與分組交流,使學員、講者間能產生更加緊密的互動。活動結束時頒發結業證書予全程參與之學員。

活動聯絡人:林上智,(02) 2787-2300#2382,sclinciti@iis.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