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國科展得獎人2日至本院參訪並與研究員共進午餐、對談交流。本院廖俊智院長也出席會議與「小小科學家」思辨「何謂科學」,以及如何問一個好問題。學生提問相當踴躍,國立興大附中學生黃怡華請教研究過程中遇到的難題,而廖院長順勢示範如何找出研究問題,與她來回對答近十次,她說:「和院長對談很有趣,因為之前受過類似的問答訓練,所以沒那麼緊張」。

廖院長致詞時分享自己高中參加科展的經驗,更當場出題:「什麼是科學?科學從哪裡來?」,小小科學家立即低聲討論。廖院長隨後提及科學發展史,強調「所有偉大的科學都是從問題開始」。他表示,問題可能是存在已久的社會問題或是自己突發奇想,有的問題很容易發現,有的則必須透過細微的觀察。重要的是,先確認你要問的問題是什麼,之後再追求事實。

也有學生發問,作實驗和上課時間衝突,實驗被迫中斷,怎麼辦?廖院長回想自己參加科展的經驗,笑說為了實驗都沒去上課。他說,人生有很多時候不能兼得,要有所取捨,想做實驗而無法上課時就主動學習課本知識,不要等老師上課才學。

獲得高中組環境學科組第一名的黃怡華與同學鄭毓澤發現新菌種,只需30天就能分解完過去需六週才能分解的塑膠材料。黃怡華知道廖院長的學術專長後便把握機會提問,雙方往返問答近十回,因而從科展研究主題延伸出許多新的研究問題。廖院長表示,剛剛不斷修正的過程就是在確認一個好問題,找出研究的大哉問。

廖院長說,找出問題後,不僅僅是要找答案填進去,而是要藉由不同的研究方法、邏輯推理得出事實,再驗證事實、得出結論。廖院長也提醒小小科學家,科學問題其實是源自日常生活的問題。因此科學不僅特指自然科學,還包括社會科學。不管以後會不會成為科學家,科學追求事實的精神除了用於做學問,還可以落實在任何工作,一輩子受用。

全國科展得獎人參訪中研院   廖俊智院長現場出題:「什麼是科學?」

(文:秘書處/圖:資訊處)